心外科领域的排头兵

2016年08月03日 16:10作者:来源:大众网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自率先在济南市级医院开展心脏直视下体外循环手术以来,始终是市级医院心血管外科治疗的排头兵,作为省级重点专科建设期的他们,正在努力开拓进取,争取在为患者服务的征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自率先在济南市级医院开展心脏直视下体外循环手术以来,始终是市级医院心血管外科治疗的排头兵,作为省级重点专科建设期的他们,正在努力开拓进取,争取在为患者服务的征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精勤不倦体现敬业精神

  全体心外科医护人员在副院长、科主任戴炳光的带领下,秉承着老一辈四院人的光荣传统,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为了尽快掌握心脏外科的技术和发展动向,医护人员轮流分批到北京、上海等地先进医院进修学习,刻苦钻研,完善自我,开拓进取。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先后获得六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等,填补十余项市级空白,是目前济南市级第一家开展不停跳搭桥手术单位,济南市级第一家开展婴幼儿心脏手术单位,济南市级第一家开展房颤外科手术治疗单位,济南市级唯一一家开展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手术单位,济南市级唯一一家、省内第二家开展术中血流检测单位,济南市级唯一一家、省内第二家开展微创血管获取冠脉搭桥手术单位,济南市级唯一一家开展全胸腔镜心脏手术单位。特别是2005、2006年顺利完成的两例心脏移植手术,标志着这支队伍的成熟与成就,全国第一例自愿捐献心脏器官移植是四院心外人的骄傲。在瓣膜病房颤的外科治疗和微创血管获取冠脉搭桥手术位列省内先进水平,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

  精湛的技术赢得了患者的信任,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心脏外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病情变化快而且复杂,这就要求团队成员具备高度的责任感,精湛的专业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主管医师都早早巡视病房、换药拆线、处理医嘱。前一分钟刚忙完了几个小时的大手术,没待休息可能又要参加下一台急诊手术,有的甚至长达十二、三个小时,医生、护士累得饭顾不上吃,席地而坐就睡着了。看到自己救治的危重病人一个个康复出院,心里的成就感也将身体的疲惫抹平。科室墙上悬挂的两面铜匾,表达着患者对他们的认可,上百面锦旗书写着患者对他们的感谢。

  仁心仁术彰显奉献情怀

  技不仅在高,更在德,术不只在巧,更在于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心外科病人手术费用相对较高,对一般家庭是个不小的负担,特别是农村及低保家庭。心外人对所有病人一视同仁,对家庭贫困病人关爱有加,多次为他们捐款救助,给先心病患儿捐衣捐物、赠送玩具,给低保老人买饭、买营养品,为贫困病人减免部分医疗费用等等,其中有两例心脏移植病人给予费用减免。2005年,枣庄孤儿王震7岁时在心外科行“重症法乐氏四联症”矫治术,被当时山东电视台“正在进行”栏目跟踪报道,受到广泛全社会关注,科室为王震免除了治疗费用,更为其捐款捐物,送衣送饭。可爱的孩子病愈后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他的叔叔阿姨们,每年都来济南给医护人员拜年,每一次看到他双膝跪地说一声“过年好”,我们大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一份医者的大爱,是医患之间最美好的画面。

  通过对患者的救治,我们了解到,在农村还有许多贫困家庭因家庭负担重,给孩子治不起病。治好了一个孩子,就挽救了一个家庭。在医院和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心外科于2006-2007年间,对几十名商河县先心病患儿提供惠民医疗,所有患儿手术费全免。其中有一对父子同患先心病,同时手术,一起康复,成为当时社会一段佳话。

  心外科公益活动没有就此止步,目前老龄化日益加剧,在此形势下积极开展了“守护心脏”爱心公益活动。针对曾在心外科就医并进行过心脏搭桥、心脏介入支架手术,且目前仍健在的80岁以上老人进行统计回访,为他们建立“守护心脏”爱心公益活动专属的健康档案,定期为他们进行回访和开展健康教育。每年重阳节期间,医院还将组织他们开展联谊活动,为他们发送健康查体卡进行免费查体,同时为他们赠送礼品、药品,进行公益节目演出等;同时医院开通了两条爱心热线,热线号码为15621865715,81313113,建立了爱心微信群,24小时在线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及时解答他们在疾病知识、健康保健方面的问题,及时处置病情相关变化。心外科还将依托医院南丁格尔“爱心·护心”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有需要的人群进行生活照顾、上门义诊、查体、心血管病知识讲座、康复知识指导、急救知识培训等。

  市四院心外科已经成为济南医疗战线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心里始终装着奉献患者的崇高使命,与病人并肩战斗,用精湛的医术抗争病魔,用温暖的情怀驱赶绝望,用火热的爱心点燃生命之光。医者之大,不仅治人,更在医心,他们的爱心让病房充满阳光,让社会充满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