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眼中的"草根大夫"

2016年08月03日 16:18作者:来源:大众网

扎根卫生所行医45年,在中医方面颇有造诣。有人劝他去城里开中医诊所,也有人请他到城里坐诊,他都拒绝了,他说:“周围老百姓认可我,需要我,我就天天在这儿。”


  赵自考,男,1956年生,日照市东港区人,现为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西沈马庄卫生所所长。
  赵自考,扎根卫生所行医45年,在中医方面颇有造诣。有人劝他去城里开中医诊所,也有人请他到城里坐诊,他都拒绝了,他说:“周围老百姓认可我,需要我,我就天天在这儿。”
  1971年10月,当时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在村里也算是高学历了,在村里推荐下,他走进了南湖镇西沈马庄卫生所师从一位老中医,开始了中医学徒。凭着自己的好学与勤奋,很快他就成了南湖镇远近闻名的年轻中医,从此他开始了救死扶伤的高尚事业,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四十五年来,他不分白天和黑夜,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找,他总是背起药箱就走,村里的每家每户,谁也说不清他一年能到过自已家几次,但总能说出他的那些治病救人的事,而他却很少能在家吃顿热汤热饭,每次饭做好了,总是因为有病人没有时间吃饭,等有了时间饭菜早凉透了,因为饮食不规律,年轻时就落下了胃病病根,这些年,虽然生活好了,有老伴、儿女的细心照顾,但每当劳累或者天气变化的时候,胃病还时不时发作。
  他的中医诊疗技术远近闻名,虽然他在一所农村的卫生所行医,但不少城里人都闻名而来,人们口碑相传的不只是他的医术,还有他的医德。很多慢性病治疗时间较长,为了给病人省钱,他舍弃简单方便但花钱多的西药不用,转而用简单有效的民间中药验方,几次下来,没想到拖了几年、久治难愈的慢病、疑难症就解决了,周围人老百姓都亲切的叫他“草根大夫”。
  他开普通药方,花钱少却治大病,不说大话打包票。赵自考每日坐诊,来的都是病人,不管老少贫富一样看待,很多病人找他就是冲着花钱少,治大病。很多慢性病,疗程长,他喜欢选用简单的中药方,病人花钱少易接受。
  老赵热爱中医,完全靠自学掌握了中医理论技巧,至今还保留着10多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着学习笔记和行医资料。他与时俱进,学而不辍,桌子上摆着的《中医科学》杂志,是他在基层卫生所和国内一流中医专家与前沿信息保持联系的平台。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更是他的得力助手,每个病人、每个病历都被他输入电脑,细加对比,斟酌再三。中医博大精深,老赵理论学习之外,更重实践,他说真正感觉心里有了底,是在从医25年之后。即使心里有底,老赵也从不颐使指气,顾盼自傲,望闻问切,没有半点马虎。病人眼中的他气定神闲而又平易亲近。他从不向病人说过头话、打包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先吃着试试看”。疗效好不好,是病人自己的切身感受,不是医生吹出来的,说大话,不科学,更不可取。
  45年来,除了三年的学习,赵自考一步不曾离开这个卫生所,名气大了,很多人劝他到城里去开诊所可他却说:“周围群众认可我,需要我,我天天在这儿,来就找到了,这多好!”
  2010年以来,国家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他和他的三位同事承担着辖区内三个自然村,共计2659位村民的公共卫生任务,两年多来,他带领卫生所同事们,走遍了三个村的角角落落,每家每户,为每一位村民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走到哪就把和煦春风带到哪,亲切的话语,简便的验方,通俗的健康宣教,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
  他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医德医风、过硬的医疗技术,为周围的同事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带领下,南湖镇西沈马庄卫生所连年被评为“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在2007年被命名为“日照市中医药示范村卫生室”。出色的中医工作业绩、良好的道德风尚,使得他在2006年获得“山东省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09年获得“山东省基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大医精诚”,用在赵自考身上一点不过,他就是群众身边的好人,最美的乡村医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