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全部的爱献给特殊孩子

2016年08月04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将全部的爱献给特殊的孩子

于青在辅导孩子写字

  于青,1972年4月出生,山东省莘县特殊学校教师。从教20余年,她以爱为支点,以责任做杠杆,撬动着属于这些有着生理缺陷孩子的绚丽人生。

  “妈妈来了”,“扎辫子的妈妈来了!”启智部三班的孩子们每次都是欢呼雀跃地等着他们的“妈妈”——于青来上课。见到老师,他们有的扯着老师的衣角笑,有的拽着老师的胳膊撒娇。收获这份幸福,于青心里格外高兴。背后是她长时间爱的付出和坚持。

  特殊学生之所以特殊,是由于自身的缺陷,不能像健康的正常人那样生活、学习。而连续几年,于青所带的班级又都是启智部中智力最弱的学生。学生刚入学时个个蓬头垢面,甚至连清晰的表达都很困难。这就决定了她必须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和更多的心血。

  于青几乎每天都与这些特殊孩子打交道,洗手,洗脸,排队……事无巨细,都手把手地教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他们是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老师的关心和关爱。”于青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的责任,试着改变这些学生。她还自己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法,那就是从最基本的生活常识抓起。

  于青先从教给孩子们洗手开始。她做示范,学生模仿。有的拍、有的搅、有的泼,水洒一地不说,还溅湿了衣服,先后教了几遍,学生就是学不会。怎么办呢?只能手把手了。几番下来,还真有几个学生学的像了样,这让于青心里很欣慰。在接下来的教学当中,她又逐渐教给他们洗脸、梳头、辨认人民币等生活常识,也教给他们识字、读图等文化知识。于青还把这种爱倾注到了学生的生活中,给他们剪指甲,换衣服,从家里带来零食、水杯、衣服,给他们吃、给他们用……看着孩子们干净了,吃着零食笑了,识字了,她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付出就有回报。有一次,于青刚到教室准备上课,一位学生悄悄的来到她身边,拿出一个鸡蛋让她吃。“鸡蛋哪儿来的?”“老师,是我自己没吃,留给您的。”学生怯怯地说。于青听后,感动的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伸手把孩子搂在了怀里。有个同学肚子疼,于青让她喝了些热水,又把他抱在怀里,轻轻的帮他揉。“老师,等我长大了,给你买好吃的!”孩子纯真的眼神、温暖的话语让不止一次让于青感动的热泪盈眶。

  于青将全部的爱给予了这群特殊的孩子,但她却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即使父亲因脑血管病而卧床不起期间,她也没耽误学生一节课,这让她对家人心生愧疚。

  她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社会的认可,2015年她被评为十大“最美莘县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