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森保事业30年

2016年08月09日 09:34作者:来源:大众网

捕捉收集昆虫样本

观察病虫害

张忠民和他的昆虫标本

做实验

  张忠民,中共党员,50岁,成武县林业局森保站站长、高级工程师。30年从事林业建设及科研工作,获得8项科研成果,发表21篇论文,2015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山东省林业厅联合授予二等功。

  森林资源普查的“指战员”

  张忠民担纲了1988年以来的历次国家森林一类、二类资源的调查,他走遍了成武县988.3平方公里的土地,1012个村落,他熟悉每个村庄、每条河流沟渠、每个废窑坑以及每块湿地上的每片树林,甚至树林里的每棵树。

  1992年5月,张忠民担纲国家森林一类资源调查。正是麦子黄稍的季节,要在大田地里、河沟里找点,车开不进,摩托不能骑,自行车甚至都不能骑,他扛着经纬仪、标杆,拿着罗盘、皮尺等测量工具,在麦田里、河沟里趟来趟去。早起晚归,一个折点,来来回回要趟五六公里,一天得走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他带领着调查队早晨5点多,带上一张凉席出门,买上几个烧饼,再买几个西瓜,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饿了啃干烧饼,渴了吃西瓜,累了就在树底下把凉席一铺躺一会儿了,天黑了,没法测量了才下班回家。

  2014年国家森林二类资源调查,快50岁的张忠民又义不容辞地挑起了重担,组建了调查队伍,在村庄、田野里摸爬滚打了八个多月,走烂了三双鞋,直到腊月二十八完成最后一个调查数据。这八个多月里,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7点前到单位,为每个小组制定好当天的工作计划,然后带领大家分头下去。傍晚回来后,再把每个小组的调查情况汇总起来,该上图的上图,该上表的上表,该存档的存档,一忙就是深夜十点之后甚至更晚。他对工作认真严谨,精益求精,发现一点不准确,或者是一个数据有疑问,第二天他都要亲自再调查一遍,核对一遍,确保每个数据真实可靠。一场大雪刚过,张忠民为了落实一个数据,在去汶上集镇的路上,车一打滑钻进了沟里……

  2015年3月8日,省林业厅到成武县验收全国森林二类资源调查,专家们在地图上随便抽了几个点,无论内业、外业,还是精细度上,都达到了国家的要求,成武县成为菏泽市第一个全国森林二类资源调查过关的县!

  森林病虫害普查的“专家”

  张忠民从业30年来,全县1012个村落,为了掌握森林病虫害的基本情况,每年不知要跑多少次,对各种病虫害的调查记录、工作笔记,换了一本又一本。

  2014年、2015年进行全国性森林病虫害普查,要把区域内所有的病虫害都找到,并制作成标本,上报给国家,为国家森林病虫害防治及森林生态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成武县负责定陶、单县、巨野、曹县和成武区域内的森林有害生物普查。张忠民再次走马上任,担任总指挥,他亲自赴济南、郑州,购买显微镜、电子称、烤箱、冰箱、化学药品等设备及实验器材130余种,建立了菏泽市第一个高标准的森保实验室。

  叶甲类的虫子喜欢夜里活动,张忠民和同事们天亮之前就去村里跺树;蝶类天越热活动越频繁,他们经常午间举着捕蝶网,疯了似的撵着一只蝶满田地里跑;蛾类是伪装大师,只能夜里诱捕,为了抓一种蛾类,经常凌晨或者更晚才能回来。他们不止一次被不明真相的群众当疯子、当小偷轰赶。

  2015年8月11日下午,张忠民在南鲁集镇小房庙村抓虫子,突然一只虫子让他眼前一亮。这只虫子叫角蝉,活动区域在长江一带,在这儿出现绝对是个新发现,是个奇迹。好不容易抓到了这只角蝉,一不小心却飞跑了,找到天黑也没找到。第二天,张忠民接着来到小房庙村找角蝉,一连四、五天,终于逮到了在鲁西南平原上第一次发现的角蝉。

  逮到的昆虫幼虫还要及时处理,加工成标本。制作一个昆虫标本,从毒杀后的昆虫抽出体液,烘干、整姿、定型、封胶等,要经过八九道工序。张忠民亲自上阵,福尔马林、二甲苯、苯酚等有毒试剂,熏得头晕眼花呕吐不止,他从不叫一声苦。

  蚜、木虱这类极小的小虫,制作标本难度最大。采集到的活体蚜虫、木虱,先用冲洗法把虫子冲到培养皿里,在显微镜下挑出来,才能着手制作。先用酒精脱水,从5%,一直脱到100%,2至3遍,一口气完成,需要两个多小时。由于虫子老嫩不同,蜡质也不同,脱水时间不好把握,全凭经验和感觉来脱水。然后用药液做透明处理,封胶整姿,盖上玻片,防水封胶,往往三、四小时都不能动地方。张忠民在工作之前总是先关手机,排除各种干扰,一气完成,经常要忙到深夜才能回家。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和奋斗,张忠民和他的同事共普查出森林有害生物295种,制作标本320余套2000余个,并代表菏泽市向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总局报送森林有害生物普查成果。

  森林飞防的“总指挥”

  成武县从2010年开始飞防白蛾,时间一般在五月底,最佳时间是美国白蛾二龄以下。从找到美国白蛾那一天起,张忠民就在现场盯紧蛾卵的孵化过程,再根据蛾卵的历期、天气的温度和湿度,推算出幼虫的暴发期,制定出飞防方案、时间和飞机的作业图。

  他首先在地图上给村庄定位,给树林定位,不但要找到美国白蛾在哪儿,还要搞清楚哪个村有养蚕的,哪个村有养蜜蜂的,哪个村有养土元养黄粉虫养蚂蚱的,位置要一清二楚,并在地图上准确定位,飞防的时候,能躲就躲,尽量避免伤害到老百姓养的蚕、蜜蜂等。

  飞防过程中,飞机的起降点,药液的浓度,他都亲自把关、监督。为了掌握飞防的效果,他在每个飞防的树林里都用彩纸布上监控点,看看每个监控点的彩纸上落上了多少药点,再通过这些药点测算出药的浓度,第二天再观察美国白蛾被毒杀的情况是否还需要补飞……。成武的飞防经验被市林业局在全市推广,菏泽市在飞防美国白蛾、杨尺蠖等病虫害方面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森林动物的“守护神”

  森保还要对鸟类等有益动物进行保护。老百姓发现了受伤的珍禽益兽,如白天鹅、灰鹤等大型候鸟,都会自觉地送到张忠民这儿来,张忠民总是像照料孩子似的,把这些珍禽益兽的伤势治疗痊愈,能放飞的放飞,不能放飞的,按照国家规定程序送到指定地点。这些年来,他救治的珍禽异兽数不胜数。2014年夏天,一只受伤白天鹅被送到了森保站,没地方养,张忠民就把它养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整个办公室里被白天鹅折腾地臭气薰人,他却乐在其中。

  2006年12月的一天上午,村民举报说伯乐集镇商庄一带有人捕捉黄鼠狼,他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尚庄。不畏天寒地冻,昼夜布控、排查,经过五六天的时间,终于在河堤上把嫌疑人逮住。搜出黄鼠狼死体60多个,皮230多张,夹子300多个。成为成武县历史上最大的案件,打电话说情的络绎不绝,都没能阻挡住张忠民依法处置的工作底线。

  张忠民多次获得山东省林业厅的表彰和奖励,历年获得科技下乡先进工作者,“山东作家林业行”采访的先进人物代表,他的事迹被菏泽市电视台《希望的田野》栏目专题报道,2015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山东省林业厅联合授予二等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