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擒贼挨刀受伤仍不悔

2016年08月03日 10:45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照才,男,1965年3月出生,山东莱州人,初中学历,莱州市平里店镇前徐村村民。

  陈照才,如今,在平里店镇前徐家村提及这个名字,老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他身中6刀浴血擒凶的事迹已在大街小巷传颂开来。

  2016年5月24日11时许,平里店镇前徐村村民陈照才在地里干农活,听到远处传来“抓小偷”的声音,陈照才随着声音望去,看到两名年轻男子沿着道路,向郭于村方向奔跑,后面有三名村民在追赶。陈照才立即意识到“这两名小伙子可能就是小偷”,陈照才骑上摩托车,与其他村民合力追赶小偷。追出200米左右后,在郭于村发现两人踪迹,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分头包抄追赶。当时陈照才在一个小巷发现两人,上前死死抓住其中一名身体较壮、个子较高的,与其扭打在一起,穷凶极恶的歹徒见无法脱身,抽出一把匕首,向陈照才连刺6刀,顿时鲜血喷涌而出,歹徒趁机挣脱,继续逃窜,陈照才全身是血,大喊道:“我被捅伤了,他有刀,小心!”陈照才强忍剧痛,不顾满身的鲜血,手捂腹部的伤口,继续骑摩托车追赶小偷。“当时我一只手紧紧捂住伤口,没想太多,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小偷一定要抓住。”受重伤后的陈照才行至约500米后,因出血过多,两眼模糊体力不支,昏倒在血泊中,被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村民陈照亮、陈志荣、周亚彬及民警合力将歹徒制服。经诊断,陈照才身中六刀,其中胸部刀离肺部只有一厘米,腹部刀伤距离肝部较近,后背刀深达脊柱。除此之外左上臂的两刀直接将三头肌切断了一部分,肩部三角肌切断一部分。

  谈起这件事,51岁的陈照才这样说:“只要知道了这件事,我就要一定管,不能让小偷跑掉,否则良心上一辈子过不去。”

  陈照财作为一名朴实勤劳的农民,面对偷窃的歹徒毫不畏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个人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与其他村民一起成功的拦截了犯罪分子,震慑了其嚣张气焰,保护了村民的财产安全。事后,当地群众交口称赞陈照财的英勇行为,也激发了大家伸张正义的热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