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追飞车抢包贼伸张正义

2016年08月03日 17:2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从事矿区保卫工作已经18年,不仅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有极强的正义感,多年来,路遇不平陈猛总是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


陈猛工作照

陈猛工作照

陈猛工作照

陈猛工作照

陈猛工作照
  陈猛,1962年12月出生,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社区保安部副科长。
  他从事矿区保卫工作已经18年,不仅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有极强的正义感,多年来,路遇不平陈猛总是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
  2004年6月的一天傍晚,陈猛下班回家,途经南山铁路口时,突然听到有女人喊抢劫,陈猛顺着声音看去,只见两名男子飞车抢夺了该女子的皮包,已渐渐逃远。陈猛没有丝毫停顿,果断骑车冲上去,紧追不舍,追约5里地至南山养牛厂到作山村拐弯路段时,由于两抢包嫌疑人路况不熟,又加之天黑,山路路况又差,两嫌疑人在仓惶逃窜时误入坑内摔倒,其中一嫌疑人拉起摩托车就跑,另一嫌疑人还没上车就被陈猛扑倒在地。利用平时练就的过硬擒敌功夫,陈猛三下五除二就把这名飞车贼制服、拿回被抢的皮包。被抢女子哭着道谢:“大哥,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了!”
  2006年8月,一嫌疑人刚骑车进入华丰煤矿社区伺机寻找目标抢夺时,就被陈猛发现,他果断决策,立即布控。在准备抓获时被嫌疑人发现,嫌疑人立即骑车逃窜,陈猛随即骑车紧追其后,在逃至井泉庄一胡同内被陈猛堵住。嫌疑人挥舞着刀子威胁道:“你赶紧放我走,不然就让你白刀子进红刀子出”!陈猛没等嫌疑人反应过来,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制服,随后赶到的护卫队员们将犯罪嫌疑人带走。这时,陈猛才意识到,自己的左臂已经受伤。
  2007年3月,在华丰矿区五九宿舍“星星网吧”处,伺机盗窃摩托车的泰安马庄镇男子刘某被陈猛盯上,正当该男子掏出大绞钳实施绞锁作案时,被陈猛当场喝止。抓捕过程中,由于一对一搏斗,一个人一时很难将其制服,但陈猛奋不顾身、穷追不舍,直追得嫌疑人跑往路边的水泥电线杆抱住不放手时,被陈猛摁倒在地擒获。
  2012年2月,在社区华新区四号楼三单元处,一团伙盗窃汽车时被下班回家的陈猛发现,他一边用手机通知社区110赶快来人,一边尾随跟踪,两盗车贼发现只有陈猛一人时,手拿作案工具和砍刀朝陈猛扑过来,陈猛手疾眼快,躲闪中用了一个擒拿格斗的动作,将其中一人打倒,另一嫌疑人挥动手中的砍刀正与陈猛搏斗时,被社区保安部增援队员一块制服,避免了一起居民汽车被盗案件的发生。两个嫌疑人被抓获,并移交宁阳县公安局刑警队。
  在抓获盗窃人员时,经常会遇到激烈的反抗,时常发生手腿、胳膊、脸部等位置的擦伤,衣服被撕烂,但陈猛没有一句怨言和牢骚,用他的话说:这算什么,我们干的就这个职业,只要居民的东西不被偷走,我们做这些不算什么!
近年来,面对华丰煤矿敞开式社区错综复杂的治安形势,陈猛心系居民,不忘职责,风雨无阻奋战在社区安保工作战线上,确保了责任区及社区110接处警工作无误警,减少了各类盗窃刑事及恶性治安案件的发生。先后个人或组织队员破获各类盗窃侵财案件达20余起,抓获周边及外地流窜来华丰矿社区作案的嫌疑人30多人,避免了社区居民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接到居民赠送的锦旗10余个,有效地打击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受辖区群众和派出所民警的信任好评。他本人也荣获泰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和新矿集团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并连续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矿十佳护卫队员和优秀护卫队员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