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平民英雄

2016年08月03日 17:2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7月5日晚,任志强在嘉祥县石雕广场人工湖附近散步时,舍身救出一落水少女。



  任志强,男,1978年7月出生,嘉祥县电视台记者。2016年7月5日晚,任志强在嘉祥县石雕广场人工湖附近散步时,舍身救出一落水少女。
  7月5日,晚饭后的任志强像往常一样外出锻炼,当行至嘉祥石雕广场人工湖附近时,发现一年轻女子神情恍惚,走在马路中间,似有不快之事。出于本性,任志强上前劝说:“路中间太危险,还是靠边走安全”,该女子依然固我,一言不发。有些腼腆的任志强见状,不好继续规劝,只好沿湖慢跑。约摸几分钟,出于职业习惯的敏感,任志强不时回头,只见年轻女子径直向湖边走去,任志强顿生不详的预感:莫非她想轻生?于是转身疾步奔向湖边想再次劝阻,该女子趁任志强不注意,纵身跳进湖中,巨大的水花声让任志强震惊了,面对突如其来状况,任志强不假思索,衣服也来不及脱,兜里的手机也来不及掏出,一跃跳进湖中,奋力游向轻生女子。
  湖水较深,轻生的念头使轻生女子在湖水中与任志强形成了拉锯战,任志强越是想救她,她越是挣扎逃脱,最终由于该女子体力不支在挣扎十余分钟后,逐渐安静下来。而此时的任志强也是筋疲力尽,但救人的念头没有给他一丝喘息的机会,他奋力把女子拖出水面,用一只手划水,双膝跪地移向岸边。?上岸后,任志强紧急拨打120,因在水中时间太长手机无法使用,他急忙向湖边林中老者呼救。等待120的间隙,发现该女子面色苍白,双眼迷离,任志强不断与其交流,拍其背部,女子咳出了不少湖水。到医院后,医护人员与110取得联系,落实该女子身份,任志强积极配合向民警同志叙述事情的经过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向家中走去,这时任志强才发现,在泥泞的湖沼中,由于用力过猛,两个膝盖被湖中的杂石划出了道道血痕。
  第二天早晨,任志强照样正常上班,未曾向同事提起此事。小女孩为了感谢任志强的救命之恩,身体恢复后的第一时间就来到了嘉祥电视台,并为任志强送上了感恩锦旗。原来小女孩是因为高考没考好,一时想不开才跳的湖,经过家长的教育已经知道错了。任志强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轻生女孩的事迹很快在单位传开了。
事后有人问任志强,当时你是怎么想的?“啥也没想,只想救人!”简单的话语却透露出最朴实的道理,危险面前,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同时也是英雄的真正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