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丈夫”照顾病妻40载

2016年08月03日 10: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卢金奎,男,1948年5月出生,东营区胜园街道卢家村人。

  他是一名患者的丈夫,今年67岁的他,似乎总在微笑着,一张和善的脸面对他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他用四十多年的不离不弃,向世人诠释了“最美丈夫”白头到老的典范。

  1969年,卢金奎与本村的姑娘王范结为夫妻,日子虽然有些清苦,但小两口吃苦能干,日子过得倒也有滋有味。然而,在最小的孩子出生一年多后他就发现妻子的精神有点不太正常了,整天就唠叨一件事,以后她的父母怎么办?妻子王范是父母的独生女,当时岳母生了一场大病后,身体一直不好。据卢金奎分析,妻子可能就是担心父母以后的养老问题,才想不开得病的。卢金奎并没有抱怨,他一边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一边给妻子治病,在花光所有积蓄,借遍亲戚朋友的钱后,妻子的病仍没有好转。于是善良的丈夫,一边种地,维持着最基本的生活开支,一边还清所借的钱,一边培养三个孩子成人。

  卢金奎与岳父、岳母住在同一个村。岳母的身体不太好,他就两边跑,经常去给岳父、岳母送饭,嘘寒问暖,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岳母病世后,他就把岳父接到家中照顾,直到老人去世。问起当时既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妻子,抚养三个孩子的艰辛时,他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说,“孩子他娘就是愁父母的养老问题得的病,我再难也要把她父母照顾好,这是我必须做的一件事。”

  如今妻子患病已有40多年,不能下床行走就30多年了。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天一亮,丈夫卢金奎在做完家务后,要给妻子穿好衣服,然后就是洗脸梳头。一日三餐他要一口一口的喂给妻子吃。为了让妻子过得舒服些,他自己亲自改装床铺和凳子。即使在地里干活也要隔一段时间回家看一下,生怕妻子出什么事,看到没事再匆匆赶回地里。四十多年来,卢金奎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不离不弃,毫无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丈夫的伟大责任,展现一个农村爷们的真诚淳朴、博大胸怀。

  曾有人这么调侃过老实的卢金奎:你个傻瓜,你是怎么坚持40年的啊?卢金奎给了这么一个回答:当年她嫁给我的时候身体是好好的,现在这样了,我就要照顾她,就是我的责任,我要对她负责。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实在的农民,多么伟大的模范丈夫,当之无愧的道德楷模,是当今社会学习的榜样。

  生活的艰辛使卢金奎比同龄人苍老许多,但是他无怨无悔,四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妻子。他用四十年的坚守诠释了有情有义男人的优秀品德;冬去春来,他用爱诠释夫妻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真谛;用自己朴实的言行,诠释的丈夫的责任和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