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如一日照顾病残丈夫

2016年08月03日 15:41作者:来源:大众网

郑作霞,36岁,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村村民,曾入选“淄博好人榜”。她,上敬父母,下教子女,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病残的丈夫,不离不弃,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演绎到了极致。

  郑作霞,36岁,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村村民,曾入选“淄博好人榜”。她,上敬父母,下教子女,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病残的丈夫,不离不弃,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演绎到了极致。

  在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村,郑作霞可以称得上最忙碌的人。每天围着一个转鏊子忙着舀糊、上鏊、抹平……一个个煎饼就在她灵巧的手上诞生了。热气腾腾中,一张通红、流汗、疲惫的脸庞让人心疼不已……

  结婚7个月丈夫脑溢血

  在郑作霞十几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拉扯着她和妹妹生活,那个时候,年幼的郑作霞就认识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她小小年纪就撑起了家庭的重担。

  2004年1月,她与丈夫乔锋结婚了,婚后恩爱甜蜜。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年8月份,当他们翘首期待新生命的诞生时,命运却跟他们开了一个大玩笑,那天乔锋突然晕倒在家,送到医院后,经诊断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造成的脑溢血,郑作霞带着身孕在医院里照顾了丈夫20多天。出院后,丈夫虽然恢复得很好,却再也不能干重活。

  2010年,乔锋再次出现了昏迷现象,送到医院后,医生劝郑作霞放弃,因为救活的几率只有千分之一。听到这个消息,郑作霞蒙了。这时,父亲郑功杰给了她最大的支持, “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咱们也要把他救醒啊。”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乔锋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4天后才转入普通病房,但是一直处于昏迷状态20多天,郑作霞寸步不离地守在丈夫身边,也许是郑作霞的执着感动了老天,在昏迷了25天后,丈夫终于醒过来了,却失去了说话及其他行动的能力,就算这样,郑作霞也是知足的。

  出院后,郑作霞像对婴儿一样,每天给丈夫喂饭、按摩,为了能让他有一点点恢复,她坚持陪他去做中医针灸,半年以后,丈夫的左手终于可以动了,医生说这就是个奇迹。

  坚强女子摊煎饼养家

  如今,丈夫虽然有着清醒的意识,但是生活依然不能自理。每天,郑作霞除了摊煎饼挣钱补贴家用以及清还债务外,其余的时间都用来照顾丈夫,一日三餐,从床上把他抱到沙发上或者轮椅上,陪丈夫说话,给他按摩腿。丈夫乔锋虽然不能说话,但意识非常清醒。有时看到妻子忙这忙那的,他会发出“嗯、嗯”的声音,手指指向妻子,仿佛在招呼妻子过来坐,当郑作霞放下手上的活坐在丈夫身边时,丈夫就会轻轻地一只手拉起妻子的手,另一只手轻轻抚摸妻子的手以表示心疼,每当这个时候,郑作霞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是值得的。

  由于郑作霞白天的时间都要摊煎饼,照顾自己的丈夫,因此地里的庄稼都是由父亲帮忙打理,郑作霞父亲如今已是年逾六十的花甲老人,而且患有气管炎。父亲还要打理自己的地,种地之余养了许多羊,非常劳累。有一次,父亲在地里帮郑作霞做着农活突然晕倒了,邻居赶忙把他送到医院,又打电话通知郑作霞。经过诊断,父亲由于长期的过度劳累患上了心速过快的毛病,以后不能再从事高强度的农活。由于这件事郑作霞一直感觉愧对父亲,于是郑作霞和妹妹一起负担起了父亲地里的农活。

  相信丈夫总会好起来的

  在郑作霞心里,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女儿,由于丈夫生病,从女儿出生到现在,她都没有很多的精力好好照顾她。女儿从小就特别懂事,知道家里的困难,从来不跟她要吃的穿的,别人给的衣服,她从来都不嫌旧。从懂事开始,女儿每天放学回来,做完作业就帮着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还帮助妈妈照顾爸爸,现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初中一年级学生。有一次,郑作霞去地里做农活,女儿在家里照顾爸爸。当郑作霞做完农活回到家里,看到丈夫倒在一边,嘴里不停地发出“嗯、嗯”的声音,而女儿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当时的场景把郑作霞吓了一跳,连忙跑过去把丈夫搀起来扶到床边坐下,又去拉起坐在地上不停哭泣的女儿。

  原来,懂事的女儿知道爸爸每天都要晒太阳,她想去扶爸爸到轮椅上,推他出去晒太阳。可年幼无力的她哪成想自己瘦弱的身躯承受不住爸爸的重量,结果父女二人双双歪倒在了地上。懂事的女儿一边哭一边对郑作霞说: “对不起,妈妈!没能帮到你,还差点伤到爸爸。”听到这里,郑作霞很是心疼女儿,她紧紧地搂住女儿,不停给女儿擦拭泪水,已经哽咽的她不停地说道: “谢谢闺女,谢谢闺女!”

  由于每天长时间的摊煎饼,郑作霞的颈椎和腰部时常感到疼痛,她总是忍着,有时实在疼得受不了才会停下来休息。

  对郑作霞来说,命运似乎对她很不公平,但是她从来就没有抱怨过,她积极乐观地用心生活,她用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支撑着一个家,她用大爱之心帮助着丈夫对抗病魔。每天,郑作霞也会畅想,想着丈夫身体好好的,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她说,这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