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2016年08月03日 16:2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芳,女,1974年6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石马村村民。

  王芳,女,1974年6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石马村村民。

  面对成为植物人的丈夫,长清区平安街道石马村村民王芳硬是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支撑起一个家,十年来不离不弃,让丈夫重新站立了起来。

  王芳的家,在平安街道石马村最东头,这是一幢十几年前盖的房子,白墙早已不白,甚至连窗户和门,都因为年久失修也已有些关不严实。当记者在村委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王芳家中时,王芳的丈夫周德胜穿戴的整整齐齐,正安静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看到我们到来,周德胜只是抬了抬头,嘴里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然后继续看电视。记者注意到这对患难夫妻的家中光线有些暗,虽然摆设简单,但到处打扫得干干净净。

  王芳告诉记者,丈夫现在智残、脑残均为二级,讲话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基本听不懂。事情的缘由还得从2005年那场车祸说起。2005年丈夫出去打工,在村西头和一辆疾驰而过的摩托车相撞,对方当场死亡。丈夫被紧急送到医院,经抢救命是保住了,但一直昏迷不醒,医院的结论是周德胜将变成植物人。住院期间,由于对方家里没人,王芳家一分钱的补偿都没有得到,住院费都成了问题。在这关键时刻,村里的乡亲们自发组织捐款,给王芳送来了近两千元的救命款。可是和上万元的医药费相比,这远远不够。王芳花光自己的积蓄后,开始到处借钱,东挪西凑。丈夫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后,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医生建议王芳办理出院手续,并私下里告诉王芳,说这个病只能这样了,没有治愈的希望了。

  出院后,王芳整日以泪洗面,那时的她,还不到30岁,膝下还有一个刚刚三岁的孩子。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稍微值钱点的东西都变卖了,还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孩子还小,丈夫整天犹如死人一般躺在床上,没有回应也不动弹,王芳真的觉得日子没盼头了,不想过了。可是哭过之后还得回到现实,看着年幼的儿子,无助的丈夫,王芳暗下决心:只要丈夫还有一口气在,就不能让孩子没有爸爸,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成了植物人后,周德胜连简单的咀嚼和主动吞咽功能也丧失了,王芳怕丈夫消化不好,整天给丈夫熬稀饭,煮软烂的白面条,然后再拿汤勺轻轻地喂到丈夫嘴里。即便这样,由于周德胜缺乏主动吞咽功能,饭菜经常顺着嘴角淌出来,但王芳一点也不嫌弃,有时甚至嘴对嘴地帮丈夫把饭喂进去。一顿饭喂下来,她多半要花近两个小时。

  而这些,仅仅只是她照顾丈夫的一小部分,由于长期卧床,血液循环不畅通,丈夫的手脚已明显萎缩了,王芳为了尽可能减缓老公的肢体萎缩,每天至少要给他做3次腿部按摩,还要帮老公翻身,再敲打敲打背部。除定时给丈夫翻身外,周德胜大小便也不能自理。王芳就准备了满满一橱柜的尿布,这是用旧衣服洗干净后缝起来的,脏了就洗洗,然后再用。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生活在一天天的继续。王芳说,这些年来,家里天天吃白面条就咸菜,为了照顾丈夫,自己也没法出去打工挣钱,家里一点经济来源都没有,只能省吃俭用。自己在家门口那巴掌大的地方种了点青菜,这就是全家所有的蔬菜来源。好在家里还有二亩地,能有些收成,政府给丈夫办了低保,乡亲们也经常伸出援助之手,时常接济自己一家,这才能勉强度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王芳的精心呵护,终于在第八个年头,周德胜的病情开始好转。如今他能慢慢地坐起来了,不但能自己穿衣服,连大小便也能自理了,还能进行一些简短的对话,虽然讲的很不清楚,但这足以让王芳感到欣慰了,不少亲戚朋友也不敢相信这个奇迹。

  随着丈夫病情的渐渐好转,王芳也对生活也更加充满了信心。她说这些年唯一觉得愧对的就是儿子。儿子周瑞目前在平安中学上初一,成绩很好,从小学到初中,孩子年年都是“三好学生”。这些年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几乎没有给孩子买过一件新衣服,都是穿的邻居们送来的旧衣服。但是孩子很懂事,从来不和别的孩子攀比,每天放学后都帮家里做家务,有时候自己忙不过来,孩子还主动照顾丈夫,给丈夫做饭。

  谈到孩子,王芳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说,曾经也有人建议自己去学校找找校长,看能不能给孩子减免一些费用。但自己拒绝了,因为自己不想让孩子有心理阴影,不想让孩子在学校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尽管家穷,但她仍然想让孩子堂堂正正的做人。如今丈夫的病情稳定了,王芳也偶尔出去打打零工,补贴家用。“这十年的付出,我并不后悔,丈夫健康的时候,我们很相爱,现在丈夫生病了,只要他还活着,我就会陪在他身边,相濡以沫地照顾着,这也是一种幸福。”临走时,王芳坚定地告诉记者。

  王芳作为一个妻子,她也许不会挣大钱,也许没有什么学历,也许不会说漂亮话,但她坚强地撑起了一个家,照顾了失去自理能力的丈夫整整十年,这是女人天生的善良,也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伟大。在石马村2015年“四德模范”人物评选中,王芳以全票当选为“好媳妇”,她当得起这个称号,因为她拥有一个妻子全部的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