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器约 母亲捐肾救子

2016年08月03日 17: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一辈子操劳,刚把儿女拉扯大,怎料正值壮年的儿子却突然患了尿毒症。为了挽救病危的儿子,58岁的她毅然捐肾救子。“为了孩子,拿我的命去换我都愿意”,她用最深沉的爱,为儿子撑起了生命的天空。

生死器约 58岁母亲捐肾救子



  李爱萍,女,寿光市稻田镇田马一村人。
  她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一辈子操劳,刚把儿女拉扯大,怎料正值壮年的儿子却突然患了尿毒症。为了挽救病危的儿子,58岁的她毅然捐肾救子。“为了孩子,拿我的命去换我都愿意”,她用最深沉的爱,为儿子撑起了生命的天空。
  儿子生了这种病,觉得天都要塌了
  李爱萍有两儿一女,三个孩子均已成家立业,一家人原本幸福无比。特别是二儿子李成波,从小就懂事听话,知道父母种大棚不容易,小小年纪就经常到棚里帮忙干活。
  2007年,高中毕业的李成波从稻田来到寿光,跟人学起了木工,也算有了门手艺,后来他又跟人合伙干起了装修。期间还认识了同行业的隋永芹,两人结婚后不久女儿出生。眼看着儿子的日子越过越好,李爱萍打心眼里高兴。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不幸正慢慢向儿子的幸福家庭靠近。
  2014年11月,原本患慢性肾炎的李成波连续两周多感冒发烧不见好转,因为工作忙,他一直拖着没去医院检查,直到后来实在坚持不住才被媳妇儿硬拖着到了医院。医生告诉他们,由于劳累,本该3到5年才会恶化的病情已经发展成了尿毒症。儿子患病,最痛的莫过于年近六旬的父母,白天老两口故作坚强,鼓励儿子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夜深人静时,母亲李爱萍躲在被窝里哭,父亲李法奎则蹲在漆黑的客厅里抽闷烟,本就寡言少语的他话更少了,烟抽得更凶了。“儿子生了这种病,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他才28岁,孩子才一岁多,一大家人都要靠他来养活……”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爱萍仍泪流不止。
  只要能救儿子拿我的命去换我也愿意
  身患尿毒症,李成波的意见是先保守治疗,做透析。考虑到透析只能维持生命,并不能根治慢性肾衰竭,医生建议李成波换肾。
  换肾?昂贵的肾源,配型能否成功,移植的概率又有多大……这些都是未知数。“亲属间换肾,成功的概率相对大一些,排异反应也会小很多。”医生的话让李爱萍看到了一丝希望,她默默做了一个决定:将自己的一个肾捐给儿子。面对李爱萍的决定,全家人极力反对,可李爱萍心意已决,说家里她最适合捐肾。儿媳妇尚年轻,还有孩子要照料,不能让她吃这个苦;李成波的父亲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以后全家还得靠他支撑;李成波的兄妹都已成家立业,还有各自的家庭要照顾……“只要能救孩子,拿我的命去换我也愿意。”李爱萍坚定地说。
  为不给儿子增加心理负担,李爱萍还叮嘱全家人瞒着儿子,可李成波还是从家人的言行中看出了端倪:母亲要捐肾救自己?他坚决不同意,甚至以放弃治疗来抗拒。“孩子还这么小,你想让他没有爸爸吗?”想到可爱的女儿和日夜操劳的妻子,一直以来硬撑着从没流过泪的李成波哭了,想看着孩子长大的他最终接受了母亲沉重的爱。
  2014年底,从没出过远门的李爱萍来到济南,为给儿子捐肾做配型前的身体检查,这也是她生平第一次走出寿光。或许是老天也想帮助这个救子心切的母亲,最终,母子配型成功。
  只吃馒头和咸菜一点点攒下儿子的救命钱
  “换肾手术费约30万,后期治疗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医生的话再次让刚看到希望的一家人陷入困顿。
  前期治疗,李爱萍陪儿子住院,儿媳在家照看孩子,为了省钱,娘俩每顿饭只买一份菜,而这份菜还是李爱萍跑了三里路之外的一所学校食堂购买的,因为那里的饭菜比医院食堂的便宜一半。儿子吃菜,李爱萍吃馒头、咸菜,而儿子儿媳问起时,她总说不爱吃。同病房的人看不过去,叮嘱她也要注意营养,她说“我身体好着呢”。
  为了筹钱,李成波原本要强的父亲硬着头皮,亲朋好友家挨个走了遍。每天天不亮他就早早起床,一头扎进棚里忙活,一点点凑着儿子的救命钱。可手术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医药费还未凑齐。2011年,李成波与妻子隋永芹相识后,两人便在城区贷款买了房结了婚。装修后新房未住多久李成波就被查出了尿毒症,如今治病要紧,万般无奈下,房子被低价卖掉,凑够了手术费。
  2015 年1月4日,是李爱萍为儿子移植肾脏的日子,早上8点,母子先后被推进手术室,8个小时后的下午4点,58岁的母亲完成了她的心愿:她的肾脏被成功移入儿子的体内。
  母爱创造奇迹感谢每一位伸出援手的好心人
  为了省钱,李爱萍在医院住了7天就出院了,儿媳妇隋永芹在医院照顾李成波。不幸的是,手术后李成波肺部感染,每天六七千元的治疗费让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就在全家一筹莫展时,李爱萍捐肾救子的故事感动了众多人,《寿光日报》对此进行报道后,大义的寿光人再次慷慨相助,短时间内捐款近4万元,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最终,爱创造奇迹,2015年6月,李成波出院回家。如今,母子的身体都在逐渐康复中。为了让儿媳有更多的精力工作,李爱萍又承担起了照看孙女的重担,李成波也开始做些轻松的工作。因为有爱,一家人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李成波告诉我们,因为这次生病,他对家人和社会都充满了感激,感激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母亲,感激在他生病时扛起了整个家的妻子,感激日夜操劳的父亲,也感激给了他温暖的社会好心人。他会铭记这份恩情,一定要让父母和妻子孩子过上好日子,也会力所能及帮助别人,传递爱心,温暖他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