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农家汉40年播爱乡里

2016年08月03日 10: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志强,男,1939年2月出生,山东莱州人,莱州市虎头崖镇西杨村村委会治保主任。

  76岁的孙志强是莱州市虎头崖镇西杨村的热心人,他和妻子在40多年里,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村里“五保”老人的工作。夫妻二人每天为老人送饭,给他们洗衣服、打扫房间;逢年过节就给每家每户买6斤肉送去,让他们过节能吃的好一点;他把一年6000元的工资,以及三儿一女孝敬他和老伴的钱,几乎都花在五保老人身上。

  先后由孙志强照顾的“五保”老人有7个,已经去世的有5个,现在他们还在照顾的有两位老人:孙奎兰和陈国潘。孙奎兰今年85岁,老伴和光棍儿子已经去世。2012年、2015年,老人先后两次不小心摔断了腿,孙志强夫妇像侍候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她,为老人炖骨头、炖老母鸡汤补身体,一日三餐喂水喂饭,白天黑夜的端屎倒尿,直到老人又能下地走路。陈国潘今年68岁,2006年5月因患肠粘连肠坏死病住院治疗,在住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孙志强不但为他垫付了5000多元的医药费,还日夜守护着生命垂危的老陈。出院后,孙志强和老伴更加细心的照顾陈国潘。手术后的老陈很“挑食”,瓜果及不好消化的食物都不能吃,老孙两口子就做对他胃口的饭菜。陈国潘病痛发作会整宿疼痛难忍不睡觉,双膝跪炕渡夜,孙志强总是会陪在他身边,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给他精神安慰。2013年5月,陈国潘因病情加重又住院一周,老孙再次为他垫付全部的医药费,还一直陪在医院精心照顾他,给他买营养品。直到现在,孙志强和老伴经常给他送去便于消化的饭菜,过节把老人叫到自己家里吃饭。陈国潘还有2亩地,10多年来一直都是孙志强和街坊邻居一起帮他耕种收获。

  说起孙志强照顾村里孤寡老人的事情,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村民们都说他是贴心人,人人为他竖大拇指。平日里邻里谁家有难事立即伸援手,不求任何回报不计个人得失。村里谁家有事,不论红白事,他都是第一个赶到。碰到乞讨的人和精神混乱的人,孙志强就让老伴赶快回家做饭,拿出来给他们吃,生怕他们饿着。孙志强老人把每个月不多的工资都拿出一大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总说:“我还有儿子、女儿,他们呢?我只想多活几年,再为他们多做点事。为人民服务,不是虚的,这是咱的根本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