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服务的领头人

2016年08月03日 16:17作者:来源:大众网

黄承义,男,1957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路社区居民。

  黄承义,男,1957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路社区居民。

  在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提起黄承义,居民们就会告诉你:“找老黄啊,看看家里如果没人就去小区里找,拿着扫帚扫地的一定就是他。”

  2013年2月底,济南拉开了创卫的序幕。创卫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玉函南区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垃圾死角随处可见,乱搭乱建到处都是,楼道走廊栓塞梗阻......不少居民因为环境的原因卖掉房子走了。怎么办,社区只有5名工作人员,出路只能是依靠小区的志愿者们。社区在公告栏里贴出了招募志愿的通知,刚贴出通知一会一个头发花白、身材瘦小的老人走进了社区办公室,“我叫黄承义,听说咱小区招募创卫的志愿者,我来报名。”工作人员看着面前的这位“老人”迟疑了。“大爷,我们对志愿者的年龄是有要求的,再说您老人家的身体......”“闺女,今年我才50多岁,我的身体没问题,你们要是不信,咱们以后干活上见。”老人的热情感染了社区工作人员,他成为了玉函南区创卫工作的第一位志愿者。自此以后,无论是酷暑的夏日还是严寒的冬天,在小区志愿者的队伍里,你都能看到那一头白发。拆违章建筑;清垃圾死角;你都能看到那个瘦小的身影。

  社区原本也有很多的志愿者,但黄承义的出现,让志愿者们有了一个“标杆”。2015年度,玉函南区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黄承义”蓝马甲志愿服务队。黄承义的服务范围,从邻居扩大到了楼道,又扩到了整个玉函南区。他的服务项目也在不停的增加,开始的他不会修自行车,听到社区居民问他:老黄,我的车子坏了,你们志愿服务队里有没有会修理自行车的啊?他无奈的摇摇头。但是,在以后的半个月里,你会看到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蹲在土屋路车辆修理铺的门口,一蹲就是一天。半个月后,他主动找到那个自行车坏了的居民说:老哥,把你自行车交给我吧,咱服务队会修自行车了。参加服务队后,黄承义逐渐的学会了修自行车、修拉链、修门锁、配钥匙、通下水道等一些社区居民常常遇到的小问题。他说:我要活到老、学到老,也为大家服务到老。邻居们看到他忙完了家里忙小区,都会关切地和他打招呼,告诉他年纪大了,太累就别干了,可每次他都会笑着回答,“没事,没事,我多干一点,小区就干净一点,我喜欢这样忙忙碌碌的过日子。”

  黄承义也是周围邻居的“贴心人”。东家有事他东家帮,西家有事他西家忙。谁家的下水道堵了,找他他去,谁家的家具坏了,寻他他来。“除了雷雨天气,几乎每天都见他手持扫帚,把楼梯口和附近楼下的通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到了晚上还会用拖把将楼道口清洁一遍”,邻居谢女士说,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春节时,一些喝醉酒的人常会在楼道里晕吐,已是深夜11点,黄承义发现后还会拿着拖把将楼道清扫干净。在居民眼里,他比小区里的保洁员清扫得还干净,邻居见他打扫都会关切地和他打招呼,告诉他年纪大了,太累就别干了,可每次他都会笑着回答,“没事,干净了,大家住着才舒心。”

  2008年的5.12及2013年的四川雅安地震后,黄承义第一时间赶到了居委会,在为数不多的生活费里,拿出了300元钱来表达他的爱心,也表达了他对灾区人民的挂牵。并尽心尽力与社区的志愿者一起参加社区的募捐活动。玉函南区社区居委会成立了防震宣传小组,先后开展了包括地震应急知识讲座、地震自救互救讲解示范等一系列活动。黄承义作为宣传小组的重要组成人员,结合居委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他除了在突发的灾难面前展现了他公益的一面,也在社区日常敬老助残等活动中表现突出。

  他先后被玉函南区社区的居民公推为“社区十大道德模范”和“社区十大好人”。每次社区的居民竖起大拇指夸他的时候,他总是说,与那些见义勇为的好人相比,我做的都是小事。黄承义用他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人间大爱,诠释了人生的自我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