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贫环卫工捐款救人

2016年08月03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年过花甲的赵纪开老人,住着100块的房子,抽着随手卷的旱烟,牙齿近乎掉光。但是发生在他身上的暖心故事却在短短两个月内用“善”刷爆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的网友。




  赵纪开,男,1957年生,日照市五莲县于里镇赵家辛庄村村民,现为即墨市环卫工人。
  年过花甲的赵纪开老人,住着100块的房子,抽着随手卷的旱烟,牙齿近乎掉光。但是发生在他身上的暖心故事却在短短两个月内用“善”刷爆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的网友。
  赵纪开兄妹六人,排行老三,多年来为照顾家庭一直未婚。为贴补家用,2014年,57岁的他只身一人离开家乡,独自到异地打工,成为了一名即墨的环卫工人,在嵩山二路金盾加油站路口北侧路段打扫卫生。他踏实肯干、勤勤恳恳,从早上5点半至晚7点半不曾停歇,工作仅仅3个月,就被环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每个月工资比其他人多100块,对此他很是自豪。即使工资微薄,他仍然每月固定将工资大部分邮寄回于里家乡的亲人们。虽然只有59岁,可是岁月已在他黝黑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并化作那满头的白发,他的牙都掉光了,现在咀嚼稍微硬一点的食物牙齿就会痛的不行。他平时省吃俭用,每顿饭就只吃一个馒头,甚至忙的时候,一整天下来,直到晚上才能稍微歇歇脚。因生活清苦,抽不起香烟,他买来烟丝,用旧书本当烟叶,他只抽手卷的旱烟;他住不起高楼别墅,他就住在100元月租的这个破破烂烂的违章建筑里。
  走进赵纪开老人的家,是个仅仅六七平方的小屋子。夏天下大雨,房顶巨大的噪音会让人睡不着觉,屋里也会下起小雨。冬天北风会穿透单薄的墙皮,寒冷刺骨有时你会感叹生活为此对这位老人如此残酷……。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清苦的老人,却无私地资助着远方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姑娘。这个姑娘是菏泽人,叫姚爱丽。
  今年3月份,赵纪开意外从一份捡来的报纸上看到,菏泽一个女孩得了癌症继续用钱治病。赵纪开不会银行汇款,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打听到了生病女孩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第一笔钱汇去后,赵纪开一直挂念着姚爱丽的病情, 他没有手机,每次都是向路边好心人请求帮他拨打电话询问。在得知姚爱丽病情一天天加重时,今年4月份,赵纪开又分两次向姚爱丽的银行账号分别汇去 700 元、300 元,共计1300元。1300元,对于有些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件衣服、一顿饭,但是对于赵纪开来说,这是他13个月的房租,是他半年的饭钱,是他10年的旱烟钱……
  汇款后,赵纪开老人十分挂念女孩的病情,但他不会用手机,也不会打字,于是他多次想请市民帮着问问,可是很多人都选择了拒绝,甚至很多路人都以为他精神有问题。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那位当交通协管员的市民,帮他拨通了电话。遗憾的是,那位姑娘因为到了晚期,已经放弃了治疗,得知消息后赵纪开老人的心头既是惆怅又是难过。
  当人们问他心里所想时,他说“我是捡了一张半岛报,从上面看到的,看到这个女青年生病,我很难过……”
  被资助的女孩姚爱丽得知这一消息后,既感动又惭愧,她说到:“我非常感激,他本来自己生活就不容易还要拿出积蓄来救助我,我心里也过意不去。如果有一天我的病好了,我会到即墨当面感谢这位素未谋面的好人。”在此之后,赵纪开又相继为一个在青岛理工大学上学的身患白血病的滕姓女孩捐款1200元,善行仍在继续……
赵纪开老人的感人行为让我们懂得:即使看似渺小但依旧可以放出光芒,即使生活艰苦但依旧要灿烂乐观的面对,即使身处贫寒也要满怀善意,用爱对待这个世界,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太阳,用行动把自己照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