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邻居老人18年胜亲情

2016年08月03日 17:09作者:来源:大众网

于月竹主动承担起照顾本村低保户宋桂月的重任,18年来,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妈来孝敬,演绎了邻里“母女情”。

农妇照顾邻居18年 邻里之情胜亲情

和邻居老人拉家常

陪老人出门散心

为邻居老人送饭

照顾老人吃饭
  于月竹,女,1952年1月出生,乳山市海阳所镇张家庄村村民。于月竹主动承担起照顾本村低保户宋桂月的重任,18年来,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妈来孝敬,演绎了邻里“母女情”。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虽然没有血缘亲情,但是相处时间长了,也会有唇齿相依的关系。在乳山海阳所镇张家庄村就有一位农妇,悉心照顾邻居18年,演绎了邻里“母女情”。
  谈起照顾老人的缘起,于月竹朴实的语言让人心生感动。“我自己三岁就没有了妈,嫁到这里来后,和宋桂月成了邻居。这么多年,大家感情一直很好,现在她一个人,我们能帮的就帮一把,就跟自己的亲妈一样。”
  于月竹20多岁时嫁到村里来后,由于家住的近,经常和宋桂月一起聊天、洗衣服,多年来,形成了深厚的感情。有了孩子后,于月竹的丈夫是教师,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帮助料理家务和农活。农忙的时候,宋桂月就主动帮她看孩子。再后来,于月竹的婆婆瘫痪在床,于月竹既要照顾老伴和孩子,又要照顾婆婆,经常忙的顾不过来。宋桂月就帮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点一滴,于月竹都深深地记在心里,在她心底,已经把宋桂月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18年前,宋桂月的老伴去世,她也因病脊椎变形,连基本的家务活都很难料理。仅有的一个儿子在市区生活,虽多次邀老人同住,但老人因不习惯城市的生活,不肯前往。于月竹便主动对宋桂月说:“以后你就不用自己做饭了,我们家里人口多,吃的花样也多,每回蒸饽饽、包包子,我都给你送点过来,你放心,有我一口吃的,就少不了你的。”
  于月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此后的日子里,无论家里做什么好吃的,她都会提前盛出一份,送到宋桂月家里。平时赶集的时候,看到漂亮的衣服、鞋子,于月竹也会给宋桂月买回来。“姨(宋桂月)年轻的时候就要好,现在自己走不了路,我就当她的拐杖。”逢年过节,于月竹还会给老人添置新的生活用品。
  如今,于月竹也是六旬老人了,由于年轻时过于操劳,落下了浑身的病,腰腿疼痛折磨的她不能走远路,就连做家务也比较费力,但宋桂月的冷暖她时时都挂在心上。于月竹的老伴张竹玉退休后也跟她一起照顾宋桂月,把邻居家门前的一块空地整理成一片菜园,种上了茄子、芸豆、辣椒、玉米等,方便老人及时吃到新鲜的蔬菜。面对于月竹的悉心照顾,宋桂月感动地热泪盈眶。
  面对于月竹的悉心照顾,宋桂月感动地热泪盈眶。“就是亲闺女,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么好。”宋桂月还说到,于月竹不仅每天送饭给她,在她头疼脑热的时候,于月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她的面前,为她买药,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有这么好的邻居,我觉得这辈子真是值了。”宋桂月逢人便夸。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太多闪烁的相机闪光,于月竹用自己朴实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助人为乐,什么才是真正的“远亲不如近邻”!于月竹用她的一言一行,获得了人们的尊重和钦佩,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