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众乡亲

2016年08月03日 17:1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白恩林捐款15万元,帮助村里硬化了水泥路,近千米的道路竣工后,原来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笔直的水泥路。有了这段被村民们称为“上学路”的硬化路,乡亲们雨天出行再也不用趟泥水了。村民们创作了快板书,由衷地表达对白恩林的感激之情。


  白恩林,1954年2月出生,肥城市桃园镇南北王村村民。
  “竹板一打响连环,咱把恩林来称赞。村委要修村西路,为使村民都方便……”2014年,白恩林捐款15万元,帮助村里硬化了水泥路,近千米的道路竣工后,原来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笔直的水泥路。有了这段被村民们称为“上学路”的硬化路,乡亲们雨天出行再也不用趟泥水了。村民们创作了快板书,由衷地表达对白恩林的感激之情。
  捐资筑路传美名
  从人力地排车、驴车、拖拉机的运输队到拥有自己的工程队,白恩林凭借灵活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成了村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
  2014年7月,南北王村公开招标村东部至肥梁路段道路维修工程,白恩林凭借过硬的资质拿下了工程,7月16日,工程正式开工,白恩林请来了村里的党员干部担任质量监督员,全程监督参与工程质量、进度。
  三伏天,天气闷热得不行,白恩林每天早来晚走,烈日下与工人们奋战在工地。由于盯靠到位,进料、设备、人员齐全,全长1800米的水泥路不到20天就铺设完毕。与此同时,村两委将村西部“上学路”的修缮也提上了日程,但由于资金短缺,迟迟没有行动。白恩林听说后,默默地捐出15万元现金,送到了村支书白长柱手中。白恩林说,?“上学路”位置关键,孩子上学、村民外出都要经过这里,如今路修不好,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对南北王村的发展也是个很大的制约。而且,他实在不忍心再看着孩子们在雨天趟着泥水去上学。
  资金到帐后,“上学路”加紧施工,7月底,近千米的上学路终于竣工,原来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笔直的水泥路。高兴的村民,创作了快板书。“竹板一打响连环,咱把恩林来称赞。村委要修村西路,为使村民都方便……”。面对众人的赞誉,白恩林看得很淡。他说,“离家在外多年,没为村里做过什么,如今拿出一些钱来为村里做些分内的事,是实在担不起这么多的荣誉。”
  致富不忘众乡亲
  致富后,白恩林没有忘记乡亲们,为困难村民捐款,照顾孤寡老人,捐资修建文体广场……30多年来,白恩林时刻不忘家乡,为村里做了无数的好事。
  90年代初,村民白恩玲患上了食道癌,白恩林二话不说,为她捐款500元;村民车光栋的妻子身患糖尿病,白恩林捐款300元;王安胜儿媳患病,为其借款1000元;刘金星做双肾切除手术,需要透析,为其借款62000元;出资为村里低保户进行危房改造,修缮危房11处,让贫困户再也不用雨天里提心吊胆过日子,他仅为困难群众捐款就达6万余元。
  2013年,白恩林又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发展蔬菜大棚。他专门请村里的贫困户来他的大棚基地打工,有效缓解了这些贫困家庭的困境;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白恩林捐款捐物帮助村里沿街修建了花坛,栽种了绿化苗木,建造了地埋式垃圾池,美化了村里的环境,为支持村集体公益事业捐资20余万元;村里修建文体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白恩林又捐献了价值万余元的健身器材。
不管是对村民,还是对集体,白恩林都尽心尽力。白恩林的善行义举,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勤劳致富不忘本,善行义举美名扬,他是众人学习的好楷模,也用实际行动传播了乐于助人的新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