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洒一路 真情暖人心

2016年08月03日 17:20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播撒爱心,他不但在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而且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环境生态保护等各类志愿者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张可明,男,1969年2月出生,今年47岁,是安丘市地方税务局办公室的一名税务干部,从税已经二十四个春秋。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播撒爱心,他不但在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而且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环境生态保护等各类志愿者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张可明同志长期从事农村税收工作,使他经常接触到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村的一些贫困家庭和贫困孩子。那些因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孩子,深深刺痛着他的心。从那时起,他就经常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拿出钱来救济一些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一方面从经济上、物质上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另一方面又在思想教育及行为养成上给予心理辅导和情感呵护,对他们视同自己的子女。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感到做助学工作,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带动更多人的参与进来,才能让更多的贫困学生有书读。2008年初,张可明同志通过网络联合了数十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安丘义工组织,他担任其中的助学组组长,从事帮扶贫困学生和失学儿童的工作。助学组成立后,他把大量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助学工作上。他利用在山区工作了解山区情况的便利,业余时间和义工们经常到安丘市柘山、车庄等贫困山区的中小学校,调查了解贫困生的资料,并进行家访核实。同时将核实取得的贫困生情况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散发资料的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争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援助。安丘市新安街道孙十里村,有一位叫孙瑜的十五岁花季女孩,由于一场突来的车祸使她脑部挫裂,脑干损伤,处于半植物人状态。而肇事车辆逃逸,一时无法得到应有的赔偿。孙瑜的父亲早在2002年也遭遇过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靠母亲一个人种地勉强维持生活。车祸后,为给孩子治病,家人借遍了亲朋好友,再也无力支付昂贵的医药费,只得含泪将昏迷的小孙瑜从医院抬回家。张可明同志听说了小孙瑜的事以后,他不但自己为小孙瑜捐了钱,还和义工们一起上门照顾小孙瑜,又帮她联络了治疗的医院。看到小孙瑜长期卧床生了褥疮,他又自费买来充气床垫送去,并细心和她的家人一起为她铺上。他还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为小孙瑜和她的家庭拍下了一张张让人感动、催人泪下的照片。在取得有关部门批准后,这些照片于2013年4月29日分别在泰华城和青云花园两处展示,为小孙瑜募捐。看着这些打动人心的照片,互不相识的人们纷纷驻足捐款。捐款者中,有耄耋老人,有刚刚学会走路的儿童,有街边卖菜小贩,有结伴度假的学生。一位交警停下巡逻的摩托车,捐上了自己的心意;一对在附近酒店举行婚礼的新人,捐出了刚刚收到的红包;一位开着私家车的中年人,下车捐出了一千元,没留下名字就开车离开了。当张可明同志把捐款送到小孙瑜父母的手上时,在场的所有医生、护士和病人,都被感动了。这些钱,让人们看到了小孙瑜生的希望,更让张可明同志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十分有意义的。所有这些,都让张可明感到欣慰和感动。欣慰的是终于有更多的好心人了解了孙瑜的困难,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感动的是他看到了社会公益的巨大力量,更坚定了他投身社会公益、为社会做贡献的信念和决心。
  热心助学和助困的张可明同志,同样关注着社会弱势群体和孤寡老人的生活,并尽可能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他们。近年来,张可明同志利用双休和节假日,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行列,先后参加了社会志愿者组织的“情满雷锋月,爱在夕阳红”、“关爱老人、从我做起”等活动,到兴安街道敬老院、新安街道敬老院、安丘光荣院和老年公寓等地点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检查身体等等。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些琐碎的小事,只是用‘心’去做好我该做的事”、“现在的业余时间很多,为何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呢”……这些都是张可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的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张可明同志低调质朴的言语一如他谦逊宽厚的品格,他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多年,苦活累活脏活都是抢着干,细心耐心诚心却从不曾减,看似简单、琐碎的工作背后,他却要付出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努力,只为换来贫困儿童的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孤寡老人的安居乐业、幸福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