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村民奔走百里寻失主

2016年09月01日 16:32作者:来源:大众网

蔡光明,男,1954年9月出生,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村民。

失主为蔡光明(前排中)送来拾金不昧的锦旗

  蔡光明,男,1954年9月出生,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村民。

  “我们一家子感谢你,如果不是你老蔡,我不知道怎么和村民交代啊!”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于文林村63岁的村民于景福紧紧握住蔡光明的手,为他送来了绣有“拾重金不动心,奔百里寻失主”的锦旗,感谢蔡光明拾到3万元现金和银行卡送还自己。

  2016年5月4日,于景福驾车带着和几户村民合伙买联合收割机的3万元现金和银行卡(卡上2万余元)前往德平镇农机市场选购农机。在加气站休息整理衣物时丢失了,他往返加气站好几趟找寻丢失的钱包,并且询问了过往人们,但是都没有找到。5万元钱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是好几年的积蓄。此时,丢失钱包的于景福只感天玄地转,回去时开车的方向都不稳了,不知怎么回到了村里,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没想到下午三点半左右,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蔡光明把钱包送来了。

  原来,当天上午蔡光明骑三轮车去德平镇购买建鸡舍用的角铁,行驶到一处加气站的时候,发现路边有一个红色的东西,他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有三打钱、银行卡和身份证。因为这处加气站四周没有村庄,人也很少,蔡光明等候片刻后,就骑车回家,让弟弟开车和他一起寻找身份证上的人。蔡光明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了于景福以前的工作单位,又通过原工作单位的同事找到了他的家。

  见到失而复得的东西,于景福一家人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当时就拿出一万元钱给蔡光明表示感谢,蔡光明说什么也不收,在于景福的再三追问下,蔡光明只告诉他自己是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的。几天后,于景福辗转找到了恩人蔡光明家,登门致谢。

  据村里群众介绍,蔡光明兄弟四个,排行老大,自小就仗义并且乐于助人。他十三岁时,就在路上捡到一书包窝头和玉米面,他骑车子追人家到德平镇政府,直到归还人家;1996年他准备了盖五间砖瓦房的物料,由于村民党家军的儿子结婚需要盖房,还有两个困难户也要盖房,他们找到他,他大方的把物料分给了三家困难户;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他总会想方设法帮忙;村民党富辛孩子多,过不起年,他送去500元钱和两袋面;村集体在村头有几千棵树,他义务看护十几年,直到村里卖了为大家安装了自来水;村里建设活动场所,他无偿捐献了长60米、宽50米的宅基地……

  蔡光明去年因为胃癌做了胃切除手术,手头并不宽裕,可是他拾到重金不昧,并且奔赴百里为失主送上门。“见到这些东西,我心里第一感觉这人准是家里有大事,肯定着急。咱是个党员,这是应该办的事。咱要是把钱偷放起来,从良心上过不去!”谈起寻找失主的初衷,蔡光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