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也不要昧心钱

2016年09月02日 11:02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卫, 1971年1月出生,龙口市东莱街道阎家疃村人。

  7月14日早上7点多,到临近乡镇打工的王卫走到一处农业银行分理处时,发现地上有一个棕色的钱包。他捡起钱包四处张望,周围车辆穿梭,却没有几个行人。他打开钱包查看,发现里面有近5000元现金,还有各种卡证。“谁丢了这么多钱?一定很着急。”虽然着急上班,但王卫还是决定先找到失主。因为怕失主回来寻找,他索性在原地等待。跟厂里请完假后,他又根据钱包里的证件内容,将失主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请大家帮忙寻找失主。

  一个小时后,失主崔登力接到弟弟打来的电话,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他根据弟弟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到王卫,找到了等在原地的王卫,拿回了钱包。

  崔登力寻回失物,十分激动,这钱包里装的都是他卖农药化肥的货款,还有重要的证件,本以为钱包里的证件能找回来就不错了,没想到现金也分文未少。“真是遇到好心人了,一分不少,做梦都想不到。”看着被骄阳烤得汗流浃背的王卫,崔登力想拿出500元表示感谢,却被王卫婉言谢绝。心怀感激的崔登力便找到了当地媒体,想着借助媒体表扬王卫。本以为只是一件普通拾金不昧新闻的记者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被这次采访深深地感动。

  当记者来到王卫家时看到的是一个干净却难掩陈旧的家。屋里一位病人躺在床上,她是王卫的妻子。据介绍,王卫的妻子在2001年时因车祸变成了植物人,当时他们的儿子只有6岁。为了给妻子治病,王卫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在他的不离不弃和精心照料下,妻子竟奇迹地恢复了意识,但也留下了终生的残疾。

  要同时照顾不能自理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王卫的艰辛可想而知,这么多年他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家里的一切都是15年前的老样子:斑驳的墙壁、过时的家具、老旧的电视……然而,面对“天上掉下的馅饼”——5000多元的钱包,他却毫不动心。“虽然这些钱差不多是我两个月的工资,但这是别人的钱,咱不能因为日子难过就做昧良心的事情,这不是男人干的事儿。”朴实的话语彰显地是王卫高尚地品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