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系环卫 真情报社会

2016年09月02日 16:3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褪去戎装,以满腔的热忱投身到环卫事业中,凭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毅力,坚持战斗在道路保洁工作一线,维持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曾入选2015年度“淄博好人榜”,2010年以来,他先后获得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被评为“全市优秀城市美容师”。




  王立恒,37岁,中共党员,淄川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保洁队副队长。他褪去戎装,以满腔的热忱投身到环卫事业中,凭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毅力,坚持战斗在道路保洁工作一线,维持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曾入选2015年度“淄博好人榜”,2010年以来,他先后获得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被评为“全市优秀城市美容师”。
  转业成为环卫人
  2010年12月,王立恒恋恋不舍地脱下了穿了12年的军装,告别军营和战友,转业成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初入环卫,王立恒在清运车队压缩站工作,每天凌晨2点就起床,到离家十多公里的双杨垃圾转运站上班。当时双杨垃圾转运站承担着淄川城区和近郊镇近80%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任务,每天处理生活垃圾达到200余吨,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王立恒认真学习压缩站操作员职责,并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学习,很快就能独立操作机器。
  春节前夕,垃圾倍增,工作量格外大。当兵时王立恒都是在部队过年,原本以为他转业后,可以陪家人一起过一个喜庆团圆的春节了。没想到转业后的第一个除夕,王立恒从凌晨2点一直到下午5点才下班,大年初一凌晨2点又出门上班去了。看到爸爸退伍后都不能在家过年,王立恒3岁的儿子一直撅着小嘴不高兴,家人也非常心疼,多次劝说让他换个工作,不要那么辛苦。亲朋好友也不赞同,劝说他:“干什么不好,偏去扫大街”。他笑笑没有多说什么,仍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勤劳吃苦业为先
  因为工作出色,2013年王立恒调任保洁队副队长,担负着城区三分之一的道路保洁管理任务,认识了一个又一个辛勤可爱的保洁员,他也开始从另一个角度去体味环卫工作的艰辛。
  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简单洗漱之后王立恒就来到所辖区域路段开始每天第一次的普扫巡查。保洁员们也慢慢习惯了这个每天风雨无阻,哪里扫保任务重就出现在哪里的副队长。作为一名领队人,王立恒用自身行动感动和鼓励着每一个保洁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休息日不休息,他经常和保洁员一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他也经常和保洁员们一起蹲墙根、坐路牙、吃冷饭、喝凉水。
  脏活累活面前,王立恒从不躲让。2014年11月底,一场冷空气过后,大范围的落叶纷纷扬扬飘落下来,大街小巷铺满了厚厚一层。王立恒凌晨4点钟起床,先把所有路段的落叶情况查看了一下,分配好人员和车辆后,便开始同保洁员们一起投入到清理落叶的战斗中。保洁员在前面扫,他就在后面一袋一袋地帮着收集,就这样带领着保洁员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收集清理落叶10余车。当他披着落日的余晖回到家时,已经累得精疲力竭,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近年来,随着城市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环卫保洁工作面不断扩大,精细化管理对道路保洁要求也越来越高。无论面对什么困难,王立恒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和那些勤劳朴实的保洁员们一起同吃苦、共奋战,团结互助,圆满完成一项又一项上级交给的重大清扫、保洁任务。
  关爱他人乐助人
  正因为有环卫工人每天的辛勤劳动,我们才能拥有美丽、文明、卫生的城市环境,而从事着又脏又累的环卫工作的保洁员,有时却得不到应有的职业尊重。
  王立恒深知,我们的保洁员生活在城市的最底层,尽管他们的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不高,他们却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净化我们的城市环境,描绘幸福生活的蓝图。每当看到有人乱倒垃圾,保洁员的劳动成果被人践踏时,王立恒总是毫不犹豫地据理力争,扞卫保洁员的劳动成果。每当看到有的保洁员生活困难,他总会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捐赠衣物等,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
  王立恒时刻将“环卫是我家,搞好靠大家”牢记于心,承担自己作为环卫工人的社会职责,向家人、同事、亲友、战友宣传环卫事业,号召大家一起来关注环境卫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维护环境卫生,爱护我们的家园。同时,作为山东省摄影协会的会员,在业余时间王立恒时常拿起相机,将镜头对准环卫工人,为他们拍摄照片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环卫,呼吁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动中来。
经过了这么多年,环卫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对他来说,放在心上的更多的是责任,是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