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2016年08月31日 17:10作者:来源:大众网

  毛维永,63岁,鹿野供销社主任。从1976年开始从事供销社工作,40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社的立身之本,让一个在全系统出了名的“烂摊子”、“空壳”社,焕发出勃勃生机——改造建成超市2处、发展村级农家店18个,农资直营店(配送中心)1处,恢复了农资经营业务,固定资产增加到620多万元;立足蜂蜜、山果等资源,重新启动了农副产品购销;成立了莱城区永盛蜂产品专业合作社,带动散户养殖蜜蜂已超过230户,蜂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认证,远销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出口韩国、日本等地;领办成立雪野民益特色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安子湾村联合150多户姜农建起300亩的示范基地,注册了“知友我优”无公害生姜商标,无公害生姜迅速销往北京、济南、青岛等大城市高端市场,平均售价高出普通生姜的2-3倍,姜农增收非常明显。

  但是毛维永并不满足于小打小闹,他把目光放在了整个通天河流域。鹿野有条通天河,通天河流域有种姜的传统,生姜种植资源条件好,面积广,产量高,自然品质优。自2013年以来,他用了2年的时间,将流域内11个村的生姜种植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发展社员2000户,生姜种植面积扩大到7000亩。

  2015年,莱芜市决定在全市所有镇(街道)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民生产生活搞好服务,并列入了全市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这让毛维永感到无比振奋,一个更大的规划出现在这位62岁的老人脑海里:依托鹿野供销社,建一个集种植、科研、化验、储存于一体的综合性为农服务中心。

  说干就干。鹿野为农服务中心规划占地20亩,但是建设中最大的难题便是资金问题,总投资下来需要500多万元,资金缺口很大。为了筹措资金,他积极对上争取,多方联系,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2015年9月份,项目如期开工。为了让村民来年收姜之前就能受益,毛维永给自己立下目标:服务中心必须在2016年收姜之前投入使用。为了赶工期,毛维永一直奔赴在一线,一刻也歇不下来,截至今年7月10日,毛维永已经一连3个多月吃住在工地上,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用他的话来说,必须要亲自监工,不然不放心。对于常人来说这些也许没什么,但是对于身装两个心脏支架、已经63岁的毛维永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从不愿意向任何人说起他的病情,同志们在工地上很多次看到他的身体不舒服,多次劝他不要强撑,注意身体,并且在工作中尽量给他一些照顾,可毛维永反而“抱怨”说,“我的身体有那么差吗?别总把我当病号好不好!”家里人对毛维永如此拼命也是心疼不已,但是心里还是对他满怀支持。因为担心他的身体,又怕他吃不好,老伴只能从城里跟着他回到农村住下照料他。

  如今为农服务中心的框架已经建完,今年9月份,就能投入使用。毛维永为中心描绘了一幅蓝图:正式运作后可为农民打造“一站式”服务,实现品牌化生产,大大提升当地的生姜产品档次,粗略计算,通天河流域7000亩生姜可增收3000万元以上,辐射到整个莱芜,生姜产业将带动农民增收近10亿元。

  毛维永说,干了一辈子供销社,等为农服务中心建成了,接班人培养起来了,通天河流域的老百姓富起来了,那时候自己就可以考虑退休的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