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医双馨铸和谐

2016年09月01日 14:55作者:来源:大众网

魏登芹,1957年9月生人,他的名字在郓城几乎家喻户晓,就连他的手机号码、家庭电话号码也被不少百姓所熟记。一个行医36年的普通乡镇医生,一个工作在基层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为何在人民群众中有这么好的口碑?

  魏登芹,1957年9月生人,他的名字在郓城几乎家喻户晓,就连他的手机号码、家庭电话号码也被不少百姓所熟记。一个行医36年的普通乡镇医生,一个工作在基层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为何在人民群众中有这么好的口碑?

  医术上求高求精是医生的天职和不懈追求。魏登芹常用此来激励自己。

  1977年恢复高考,出生农村的魏登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菏泽医专。1980年12月,怀揣为百姓治病的他毕业后被分配到郭屯卫生院内科门诊。为提高自己的医术,他暗下决心,一下子征订了十多种医学杂志,百分之六十的工资用于购置医学书籍。他白天默默地啃书,晚上加班写笔记,常常是熬通宵,苦学苦研使他熟悉了国内外医学动态,掌握了新理论、新技术,医术上日渐成熟,学习与实践的一次次结合,使他在郓城卫生系统初露头角,随之他的名字也越传越远、越传越响,指名道姓来求医的人越来越多。他所在的内科门诊常常被围的水泄不通,可他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忘记学习,30多年里,他写下了260万字的学习笔记,从中整理编写出40多篇论文,其中不少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和省级医学刊物上。他撰写的《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急性脑出血28例临床观察》一文,在医学界引起了轰动。沈阳医科大学的一位教授看到论文后,给魏登芹写信道:“这样有理论、有分析、有实践经验、有深度的论文竟出自一个乡镇卫生院医生之手,真叫人高兴又汗颜”。这篇论文1996年被编入《中华实用医学大辞典》。魏登芹五次被邀参加全国内科权威性学术研讨会,他的论文也受到专家及同仁的好评。

  仅有高深的医术,而缺少对病人热情周到的关爱,不能称之为好医生。这是魏登芹的行医观。

  魏登芹成了名医、忙人,30年如一日,他没有节假日,没休过一个星期天,人情礼往、家里家外的活儿都落到妻子的身上,妻子常埋怨他说:“登芹心里只有病人,真不知道俺这些年咋过哩”。魏登芹并不富有,可要说有人住院,忘了带被褥、暖水壶,他却能迅速把自家的掂出来给病人用;有的病人家庭不宽裕,舍不得买饭吃,带来了干粮和面条,他就把自己做饭的锅让出来,让病人家属做饭;有的病人家属,急着往医院送病人,往往是忘了带钱,只到交款,才如梦初醒,急得火烧火燎,他总是一边安慰,一边掏出自己的钱先垫上;有的病人痊愈出院了,可魏医生的钱却还不上了,他每年都要搭上几百或上千元,可他从没后悔过。

  为了让病人及时找到他,不管白天黑夜,他家的大门从没关过,还专门在家门口安装一盏路灯彻夜长明,深更半夜出诊都是家常便饭。

  1988年的一天,凌晨2点,后辛庄村徐元发2岁的孩子突发高烧,他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徐元发独自一人拉着地排车一路小跑找到魏登芹,魏登芹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立即诊断为肺炎并发心衰,需要紧急转院。当时通讯和交通都非常落后,没有电话更没有机动车,郭屯距县医院有30里多路,更何况在深更半夜,徐元发急的手足无措,眼泪哗哗的往下流,紧急之中,魏登芹二话没说,用自己的自行车拉着地排车,带着徐元发父子俩就消失在夜幕之中……

  1995年夏天,郭屯村村民张秀银因家庭琐事服毒自杀,喝下了整整一瓶剧毒农药氧化乐果,当时病人命悬一线,随时可能失去生命。刚刚下班回家还没顾得吃饭的魏登芹饭立即进行抢救,从洗胃、导尿,抽血到检查、用药,抢救一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等抢救结束后,他手脚发软,一下瘫倒在地上。经过抢救,张秀银的病情得到了初步控制,但由于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反复,魏登芹仍不放心,为了随时观察病情,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他在病房陪着病人住了整整三个晚上。经过魏登芹细心的治疗和照顾,病人终于痊愈出院。直到今天,张修银逢人就会动情的说:“一辈子忘掉谁也忘不掉魏医生,我的命就是他给的。”

  2000年秋天,他妻子患了股骨头坏死病,日益加重、行走不便、再也支撑不了家庭的生活重担。院长和同事们反复劝说,他才答应去天津给妻子做手术,手术后院方要求住院三个月,可他呆不住,妻子手术后线一拆完,他就返回了医院,因为他放不下时刻需要他的病人。妻子虽然心有怨气,但也深知魏登芹的心情,只好随他而去。

  常年的劳累,没黑没白的工作,没有规律的饮食,使他的身体积劳成疾,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同事们劝他多注意休息、保重身体,他嘴上答应着,可一有病号,就把这劝说抛到了脑外,忙活起来忘了就吃喝,病犯了就吞几个药丸。他外出开会学习回来后,从来没先进过家,总是先到病房里转一转,看一看,向病人问长问短。他以身作则,以院为家,时刻想着病人,病人是他永远的牵挂,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贴在救护车上,印在服药袋上,并且24小时不关机,方便群众联系。在他的带动下,医院很快形成了风正心齐的良好局面。

  再大的困难,只要齐心协力,就能渡过难关。这是他当院领导时的肺腑之言。

  2003年“非典”突然袭来时,正是郭屯卫生院非常困难时期。由于管理方式的落后和体制的羁绊,医院几乎陷入瘫痪状态,累积欠发职工工资18个月,并欠外债240余万元,导致人心涣散,职工纷纷跳槽,业务收入严重滑坡,多数人对医院发展前景失去了信心。面对这种状况,县卫生局及时充实加强了医院领导班子,聘任魏登芹为副院长,主持全院工作。

  他是个办事讲原则、讲风格,既铁面无私,又人情味很浓的人。 魏登芹深知,要想使医院走出困境,管理是根本,经营是关键,服务是保证。他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制度。为了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他亲自深入病房走访,到各科室检查。有一次,他发现放射科一医生私收了30元现金。那医生为了免受处罚,带着礼物到他家求情不成后扬言“谁给我过不去,我也让他过不好,老子不是好惹的”。面对求饶和威逼,他没放弃原则。在次日召开的全院职工大会上进行了点名通报,并给予那位医生罚款200元、停薪三个月的处罚。

  严格的管理,规范的经营,凝聚了全院员工的心,使郭屯卫生院逐渐复活。可他仍不满足,一心想着卫生院的建设和发展。他鼓励引导全院职工多方筹资,先后建起了两座高标准病房楼,整个医院面貌焕然一新,一个破烂不堪的乡镇医院变成了花园式的康复家园,周边县区慕名而来就诊的患者日益增多,群众满意度也大大提高。职工不但工资能及时发放,还还了陈年旧帐……

  医生收“红包”不道德,做领导以权谋私坏良心,一个共产党员就要经得起“钱”的考验。这是魏登芹的人生感悟。

  魏登芹父母早丧,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靠他拉扯长大,还要成家立业。按说他比谁都需要钱,可他面对县外医院20多万元的高薪聘请没有动心,毅然留在郭屯镇卫生院默默地奉献着。他经常说:“人离了钱不行,但‘黑心钱’要不得”。

  2004年9月,他正式任院长后,自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一不享受院长的待遇,二不离门诊,三不以权谋私。他除开会外每天坚持坐诊,一些院务常是挤时间处理。有人给他算了一笔帐,他当院长后每年光奖金就损失几万元。为继续加大医德医风建设,他把“医术是本,医德是魂”作为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座右铭,全体医务人员均挂牌服务,同时在门诊大厅设立价格公示、举报箱及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今年3月,巨野县丁官屯乡一李姓农民带着孩子慕名求医。他没先去门诊看病,却趁着夜色悄悄来到魏登芹的家送上了300元钱,恳请魏登芹“多操心”。魏登芹婉言谢绝道:“咱医院不兴这一套,治病是我们的职责,我做为一个医院院长更不会收你的红包。你把钱收起来,到门诊看病要紧”。在患者住院期间,魏登芹提茶送水、送饭。魏登芹的妻子也拖着病体去病房看望。孩子病好出院时,李姓农民紧紧抓住魏登芹的手激动地说:“给您添了这么多麻烦,真不知咋报答您好!”

  为人治病不收红包,精明人说他傻,大方人说他是三百五百元看不眼里,可面对几万元的回扣他仍然不动心。2007年5月14日, 医院要更换一部日本本田B超机,在济南的代理商闻讯后,找到魏登芹家,套近乎地说:“这信封里装得是3万元,你收下后,B超机按12.5万元的价格卖给贵院,有正规发票。”魏登芹火了:“这3万元我收下,交到院里,但你们的B超机我们坚决不要。” 代理商一看碰上了个嫌钱扎手的主儿,连忙说:“好商量、好商量”。经讨价还价最后郭屯卫生院以6.5万元的价格购进了日本本田B超机,为医院节省了6万元。几年来,他对任何回扣都拒之门外,为医院节省了大量资金,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强化社会监督,注重人性化管理,把党和政府的惠民阳光播撒到患者及其家庭是最大的和谐。这是魏登芹的治院格言。

  在卫生院管理中,魏登芹创新思维,把制度建设同社会监督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有效的监督途径。在他主持下,医院面向社会聘请了12名省、市、县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村民代表为社会监督员,每季度召开一次监督员例会,对监督员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批评,医院都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落实。通过社会监督,增加了医院的透明度,提升了诚信度,使病人更加放心、舒心。

  魏登芹的“细微处”不只是体现在对病人上,还表现在对医院的人性化管理上,他细心策划,精心研究,多次向院委会提出大量的合理化建议。从急救车、药袋上印写医院的电话号码,到厕所里安装残疾人扶手、输液挂钩;从病房里安装电视、电话、暖气、空调,到走廊里安装充电插板;从免费给病人看车、免费为病人供应开水,到新农合报销,公开、聘请社会监督员及免费接送住院病人;从温馨的标语到花草栽植的设计布置,都是在他的建议下逐步实施的。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卫生院在2008年被菏泽市人大常委会被评为“人民满意乡镇卫生院”,连续五年被评为菏泽市卫生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菏泽市卫生局评为菏泽市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服务品牌”, 是郓城县唯一获此殊荣的卫生院,2013年被山东省卫生厅评为“群众满意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报》、《中国农村卫生》对该院的管理给予高度评价,并先后发表文章《民生工程是怎样成为民心工程的-----一个卫生院的管理之道》、《提高服务质量 追求人民满意》等文章,从多方面介绍郭屯镇中心卫生院的管理模式。

  要说魏登芹穷,他确实不富,要说他富有,确实是富有,光荣誉证书就装了满满的一大箱子。病人家属送的锦旗、匾额就有上百面(块)。他先后被评为 “全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菏泽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把用奖励的1000元奖金,救助了五名特困学生。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2010年9月被菏泽市卫生局等部门联合评为菏泽卫生系统“健康卫士”。2010年8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2011年5月被评为山东省医药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1年9月被评为菏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1年10月年荣获菏泽市“51劳动奖章”,2011年12月被评为“健康山东”首届健康大使。

  基层行医30载,德医双馨铸和谐。面对荣誉,魏登芹不骄不躁,而是一如既往,务实求真,在人生的道路上默默地奉献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