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户法官献身基层23载

2016年09月02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庄户法官”献身基层23载

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

审判庭工作照

 

  王海宏,男,197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曾任东港区人民法院三庄法庭庭长。

  1993年大学毕业后王海宏来到日照,23年来扎根在东港区法院审判一线。他先后被评为全市“最美政法干警”、全市人民法庭双新创建活动先进个人、全市法院“身边最美法官”等荣誉,并多次在全市法院做事迹报告。他所在的三庄法庭先后被评为全市“公信法庭”、市级文明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市级优秀妇女维权岗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6月30日晚23时58分,他还在家中撰写修改判决书。次日早上6点20分,王海宏同志心脏病再次突发后去世。

  他是一名基层法官,普通却又不普通,多的时候每天审理8起案件,对待每个案件都不含糊,忙的时候杯子就在旁边却顾不上喝一口水,他,就是日照市东港区法院前三庄人民法庭庭长王海宏。

  王海宏,1993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家乡工作的机会,带着梦想和激情来到日照。2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在东港区法院审判一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日照的审判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2016年1至6月,王海宏忘我工作、加班加点办理各类案件206件,就在他倒下的前一天晚上11点58分,家里的电脑上,还有他刚刚完成的一份判决书。7月1日凌晨5点39分,他发出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6点20分,甚至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句话,他便离开了人世。身后留下的是还在读大学的儿子,两位年过七旬的父母,还有和他并肩作战20多年的东港法院的同事们。

  王海宏生前工作的法庭是三庄法庭,地处山区,经济落后,没有大企业,更没有大案要案,大多是家长里短的琐事纠纷。2013年4月,刚到三庄法庭工作不久,王海宏就遇见一起棘手的离婚案件。刘某是三庄镇大刘家沟村村民。2007年,因醉酒不幸发生车祸,瘫痪在床。妻子无微不至照顾两年后,迫于生活压力,提出离婚。但自2009年至2012年,女方四次起诉离婚,男方坚决不同意,双方甚至以死相威胁。法庭先后四次判决不准离婚,且每次开庭审理,男方都坚决不出庭。

  后来,在女方第五次起诉离婚时,王海宏接手该案,他心里琢磨,事情总要有个结果,双方这样僵持下去终究不是个事儿,最好能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彻底解开双方的“心结”。于是,他尝试着拨通了刘某的电话,对方听清来意,愤怒的吼道:“离婚没门,要命一条。”一件看似普通的离婚案件,居然惹的双方寻死觅活,王海宏决定主动出击、上门走访,想赶在开庭前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当王海宏和书记员来到男方家中,屋里弥漫着因长期卧床而散发出的酸臭味。王海宏没有顾忌这些,随手搬了个木墩便坐在床边,询问刘某的病情和治疗恢复情况。刘某情绪激动,怒不可遏。为避免刘某受刺激,王海宏耐心安慰刘某,并和其父商量,让他作刘某的代理人出庭参加审理。庭审如期进行,但效果并不理想。第三次去刘某家时,王海宏事先与女方协商好,让女方带着女儿一起过去,让孩子与爷爷奶奶、父亲见见面。他还自掏腰包买了桶花生油。父亲见到了久违的女儿,爷爷奶奶见到了想念已久的孙女。这一次,刘某夫妻俩耐心地交谈了很长时间,多年的积怨消散,心里的疙瘩也彻底解开。后来,王海宏又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刘某申办了农村低保,还帮助他办理了新农合医疗保险。三个月后,王海宏再次来到刘某家中,送去了农村低保卡、新农合医保卡,还有他自费购买的大米、白面和花生油,一家人非常感动。刘某当场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这起跨越7年之久的离婚案件圆满化解。王海宏深深感受到,审理“庄户”官司,离不开一个“情”字,只要用真情和真心去对待他们,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

  三庄镇吉洼村村民张某种了三亩八分地,其中,有一半是哥哥的。2013年,张某的哥哥从东北回来,想要回自己的地,张某不愿退还,兄弟俩相互赌气,闹到了法庭。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王海宏来到了张某家,当即决定去现场勘查。由于地势复杂,且涉案土地为山地,王海宏和张某兄弟俩整整勘查了一个下午。当坐下来休息时,王海宏满头大汗的从包里掏出药片,急匆匆的吞下,这一举动被张某发现,在二人三番五次的追问下,他们这才得知王海宏有冠心病,还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张某兄弟歉意的说道:“王庭长,没想到你们法官能那么负责任,身体这样了还坚持来看现场,要再继续让你翻山沟我们就太没良心了。”张某当场表示将土地退还给哥哥。开庭前一天,张某兄弟一起来到法庭办理撤诉手续,兄弟二人和好如初。

  王海宏深知,每个基层老百姓都是十分朴实的,只要法官真情付出,感同身受的为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考虑,就能走到他们的心坎里,赢得他们的信任和理解。

  平时除了做好庭审相关本职工作,王海宏还经常到党委做普法讲座,很多党政干部、农村干部都喜欢向他咨询法律问题。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到集市上做普法宣传、发放材料,给村民提供咨询。对于这些工作,王海宏毫无怨言,他一心为民,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3年以来,王海宏一直奋斗在审判工作的第一线,正如他一直所坚信的那样:在基层,就要实打实地为百姓做实事,练就一身“庄户”劲,做一名“庄户法庭”的亲民法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