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帮扶千余名贫困学生

2016年09月02日 11: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大爱铸师魂 39年倾心帮扶一千余名贫困学生

吕文强(右一)到学生家里家访照片

吕文强老师在精心备课

吕文强在平度市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发言

  吕文强,男,现年57岁,山东平度人。中共党员,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

  从教39年,吕文强从微薄的工资收入中,为贫困学生付出的不下16万元,他的爱心惠及了1000余个贫困家庭,其中,受他长期资助的贫困学生人数70余名。与妻子同为教师的吕文强,本应过着很不错的生活,但为帮助弱势群体学生,吕文强几乎倾尽所有,家里多年来没有存款,每月的工资也所剩无几,他们一度住着学校提供的三间宿舍,看着14英寸的电视机,2006年女儿考上大学家里连4200元的学费都拿不出……对此,女儿也曾委屈过,但懂事的孩子这样说:“爸爸的这些我们都习惯了,他就是这么个人,我和妈妈都理解支持他。”在帮助学生的同时,吕文强在教学及班级管理等工作上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他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彻底改变了以往政治教学中理论和实际脱节的弊端,被评为青岛市绝活。他所任班主任的班级,有12次被命名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师德标兵”、“青岛市优秀班主任”、“青岛市教学能手”30多个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吕文强的助学情结缘于从教生涯刚起步的时候,出身贫困家庭的他,目睹了太多出身弱势群体家庭的孩子求学时的艰难,月工资只有八元的他,就按时买四分钱一张的白纸,一买就是五元钱的,把125张白纸裁剪订成一个个结实的本子,分给孩子们用。

  吕文强曾在乡镇中学工作26年,当品学兼优的葛淑芹因父亲瘫痪、姐姐残疾等家庭困境面临着辍学时,吕文强当即许诺:“她的一切费用我包了,家里的活,我想办法帮着干!”从此,葛淑芹就吃住在吕文强的家里,吕文强爱人变着花样为她增加营养,星期天、节假日,吕文强一家三口到她家地里帮着干活……当葛淑芹以优异成绩考入师范后,吕文强骑自行车连夜跑了一百多里乡间小路,转遍了所有亲戚家,才为她才凑够了3000元学费,当时他的月工资也只有400元。如今,葛淑琴已是一名人民教师,她也用行动将爱心传递着。现在已是枣庄二中教师的赵平,吕文强从初二一直资助他大学毕业。学生张强遭遇意外家里一贫如洗,吕老师专门到家里为他鼓劲,并一直在精神和物质上帮助他……像这样长期帮扶的贫困学生,吕文强先后帮助过70多名。

  这些学生中,现如今有科学家、艺术家、国家干部、大学教师……他们在恩师的感染熏陶下,立足各自的岗位,勤勤恳恳默默付出。

  对那些学习上所谓的“差生”,吕文强采取了如“悄悄话”、发短信、在树荫下聊天等沟通交流方式进行“感化教育”的理念。朝阳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每次,吕文强都是看着60多名学生吃完饭,自己再去吃饭。一年,班上的一名男生一直不习惯一个人睡,吕老师就和他同桌吃、同床睡三个月,给他改掉了这个坏习惯……一个叫魏福的学生,比班里的其他同学大3岁,从幼儿园到小学身上一直挂着一个“弱智生”无形的牌子,在吕老师三年的开导鼓励之下,点燃了奋发向上的激情,现在,已是青岛一个大宾馆的优秀厨师了。一次深夜12点,在知晓调皮捣蛋的学生牟晓强把家里卖苞米的220元钱全偷走一天没消息后,因发高烧在家里输液的吕文强拔下了没有输完的针头,和爱人一起把周边的几家饭店、旅馆、录像厅找了个遍,终于找到了牟晓强并领回家里端上了热腾腾的饭菜……后来,牟晓强光荣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士官。“在我的‘词典’里,一视同仁比什么都重要!”担任过班主任工作26年的吕文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哪一个学生有了问题或者困难,他就会第一时间走近哪个学生。

  常年的劳累,让吕文强疾病缠身。一次春末,他多病的身体再次敲响了警钟,但他一直坚持到中考后才悄悄到医院做了手术,术后静养的一个深夜,他接到了一个电话:“老师,我想你。”原来,曾经教过的学生王一超因急性胰腺炎正在抢救,吕文强顾不上术后虚弱,打车急奔医院:“老师在身边,别怕,老师放假了,天天来陪你。”经过18天的精心陪护,吕文强又一次病了。也正是这次手术,吕文强怕同事和学生来看他,就把手机关了,直到出院后,一直牵挂他的一名20余年前教过的学生刘玉杰才在小区诊所里找到输液的他。看着憔悴的老师,刘玉杰后来含着热泪给他发了条短信:“吕老师,您已经对得起任何人了,唯独对不住自己。”一次,吕文强感冒发高烧,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从100余里外的山区,专门到学校为他送来“土方药”,她说,“孙子昨晚哭着给我打电话,嘱咐一定要找方子给吕老师治好病……”

  “学校现在不敢让他当班主任了,他的身体会撑不住的。”朝阳中学的校领导这样说。但是,为了学生们的成长,吕文强又提出了成立“心晴小屋”心理咨询室的想法,这让他成为全校学生的班主任,学生们愿意亲近他,有的甚至直呼他“吕哥”、“强哥”,他的“心晴小屋”经常出现学生排队找他谈心的场景,一些学生见不到他,就会写下纸条塞进门缝:“老师你在哪里?晚自习后我来找您”、“老师,我想咨询您,明早六点我能在这见到您吗”……

  逢年过节,吕文强家里总是很热闹,不管是还在求学或是已经工作的学生,总是一拨一拨拎着礼品来看望他。这些学生中,有的甚至想给他送车,有的想送房子,但吕文强全都回绝了。他说:“人的一生全用来做好事,又能做多少?能做的还是有限的,我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学生,我只是想把精力都奉献给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