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架起无声世界的桥梁

2016年09月02日 16:54作者:来源:大众网

15年来以校为家,爱生如子,育残成才,用磐石般的信念坚守特教岗位,用母亲般的慈爱温暖学生心灵,为特殊儿童打开一扇窗、撑起一片天,架起了沟通“无声世界”与“有声世界”的桥梁。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东营市优秀班主任”。

用爱架起沟通“无声世界”与
“有声世界”的桥梁


个别训练

集体课教学

集体课教学 

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
  曲晓颖,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15年来以校为家,爱生如子,育残成才,用磐石般的信念坚守特教岗位,用母亲般的慈爱温暖学生心灵,为特殊儿童打开一扇窗、撑起一片天,架起了沟通“无声世界”与“有声世界”的桥梁。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东营市优秀班主任”。
  15年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特殊教育技能。曲晓颖深知特教这一职业的不易,从没停止对专业知识和康复技能的学习研究,能够为各种特殊患儿开展综合评估,制定康复计划,开展针对性个别训练,并按照正常同龄儿童学习大纲进行集体课教学,让孩子在言语康复、生活认知方面两不误。主动参与学校“医教结合”项目,顺利完成了初、中、高级三个班次的学习,也改变了从事特教以来的教学观念。为了让学生听得明白、说得清楚、交流自如,赴华师大参加了为期两年的“言语康复高级研修班”和“口部运动构音训练班”。结合平时教学中的问题,不辞辛苦远赴上海、南京、杭州等10余所聋校和康复机构考察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实践,她掌握了过硬的业务本领,成为全市知名的特教能手,市内外很多特教学校和特教老师慕名前来学习交流。
  15年执着坚守,全心倾注特殊教育事业。15年来,她用真心对待孩子,用爱心温暖孩子,用耐心教育孩子,帮助他们克服功能障碍、培养自理能力。为帮助聋哑儿童学发音,她教会一个简单的音节往往需要上百次练习。学生听不到,她就把自己的嘴唇贴近他们的手背,让他们感受送气音和不送气音的区别、感知气流的大小;学生听不懂,她就把他们的手放在自己的脸庞、鼻孔和脖子上,让他们通过感受声音振动找准发音部位;学生说不准,她就引导他们用心揣摩每个构音的运动方式、每个句式的表达方法。她还无偿承担了几名社区特殊孩子的个训工作,每天挤出时间给他们进行个别化训练,同时为患儿家长提供咨询和指导,针对不同孩子详细制定家庭康复计划。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很多聋哑孩子取得了显着的康复效果,从不会听、不能说到会听、能说、能交流,各方面达到正常同龄儿童水平,能够到正常幼儿园和小学学习。
  15年勇于担当,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发展。除了教学,她还担负起康教理论的二次培训工作,把学到的康教结合理论转化成适合教学工作的资料,传授给身边同事和学生家长,并手把手传授他们康复设备使用技能。她边学习实践、边提炼总结,整理了校本课程资源《幼儿园主题教学》,在全省课程资源评选中获得三等奖;撰写了《浅谈特殊儿童语言发展的早期教育》《浅谈聋童语言训练中的几点尝试》《聋幼儿语言发展教学策略》《浅谈如何加强聋儿交往能力的培养》《浅谈聋儿语言康复中双语教学的情景创设》《在师幼互动中共同建构幼儿园课程》等文章,获省教科所一、二等奖;2013年以来成功完成多个案例,在全国教育康复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在2015年全市优质课评选中,她因所带的实验班康复效果显着,被评为一等奖。
15年默默奉献,无悔坚守特殊教育岗位。15年来,她全身心投入特教岗位,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没有顾及对家庭和孩子亏欠的太多。起初丈夫有怨言、孩子有委屈,时间久了就慢慢理解她、支持她,孩子也在她的言传身教中养成了同情弱者、关爱他人的品质。有了家人的支持,她有了百倍的信心、强大的动力,无论工作多忙、压力多大都从无怨言,从不诉苦。由于长期劳累,近几年她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医生强烈建议她卧床休息,但她放不下工作、放不下孩子。一个项目实验班刚开始组建,她觉得“我的病情等得起,孩子们等不起”,就放弃了休息,坚持吃药上班。有人问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值不值,她回答说“孩子的康复能给我带来极大的成就感,特教工作就是我的前程,干好这份工作就是我的价值”。她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辛勤的耕耘和无声的行动践行者特教老师的誓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