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火眼金睛”护生产

2016年09月02日 17:11作者:来源:大众网

13年来,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勤奋好学,扎实工作,在日复一日的检验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一贯表现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感染了大家。

练就“火眼金睛” “排雷”除险护生产



  石风涛,1977年3月生,山东省特检院淄博分院容器罐道检验室副主任。13年来,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勤奋好学,扎实工作,在日复一日的检验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一贯表现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感染了大家。2005年被评为淄博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先进工作者,2006、2007、2010、2011、2014、2015年考核优秀,获嘉奖。
  老工业城市淄博,化工、建陶、石化行业密集。各种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危险性大、责任重,容不得一点马虎。山东省特检院淄博分院容器罐道检验室副主任石风涛靠扎实肯学、勤于实践,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断为企业“排雷”除险,护航企业生产经营。
  “火眼金睛”非一日练就
  说起石风涛,特检行业和企业没有不竖大拇哥的。各式各样、用途不一的容器罐道,经老石一过眼,马上就能说出安全隐患,定性安全报告。然而,老石的“火眼金睛”并非一日练就,是由多年的学习、实践和反复琢磨得来的。
  2003年,石风涛到山东省特检院淄博分院工作。乍进特检行业的他,常常感到无从下手。毕竟特检工作专业技术性非常强,没有一定的技术积淀和工作经验是不可能完成的。石风涛一面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面利用休息时间啃起了书本。
  工作十多年来,石风涛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并保持了勤于请教老同志,工作间隙甘于做“书呆子”的钻研习惯。同事们说:“石风涛钻研业务的劲头就像一头牛。旁的事儿他都顾不上。”
  石风涛先后取得了超声波,X射线,磁粉,渗透二级无损检测资格证书,以及压力容器检验员、压力管道检验师和锅炉检验师资格证书。还利用业余时间顺利取得了硕士学位。
  “排雷除险”护航企业生产
  熟悉特种检验的人都知道,特种设备是企业里的“唐僧”,是安全生产里最薄弱的环节。容器罐道检验的最终目标就是及时发现特种设备的“妖魔鬼怪”,护航企业生产经营。
  石风涛将满腔热情完全投入这一工作之中。他把每一次现场检验都作为宝贵的实践机会。每次企业里的人陪着老石看设备,都“头痛”他的仔细劲。通过大量的现场实践和琢磨,老石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发现安全隐患的工作方法。在20余次的大型容器检验工作中,老石发现大量事故隐患,有效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些年,石风涛与同事不仅超额完成了报检率和定检率任务。还解决了“压力管道安装监督检验报告的数据上传问题和压力管道定期检验报告的数据关联问题”这一多年没解决的难题。
  勤勉敬业只为取“真经”
  人们常说,《西游记》里最聪明能耐的是孙悟空、最吃苦受累的是沙和尚、白龙马,最踏实坚持的是唐僧。要保得企业取得“真经”,石风涛要具备孙悟空、沙和尚、白龙马、唐僧的所有优点。
  容器检验,经常要爬到几十米的高空作业,要钻到空间狭窄、高温有毒的反应器中,工作条件非常恶劣。石风涛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开展检验工作。从不叫苦叫累。无论严寒酷暑, 2015年夏天,一家企业紧急停产,有十几台设备到期需要检验。石风涛在设备多、时间紧的情况下,在迅速查阅待检设备的各种资料后,冒着高温中暑风险,进入40多度的车间,逐一对设备进行检验。有的设备需要爬到几米高的顶部检查,有的设备需要钻到狭窄的内部检查,老石始终一丝不苟、认真细致的检查每一处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从早上7点开始,持续到下午4点,完成全部设备检验时,老石全身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拧一把就是一地水,整个人几乎虚脱。然而他的心里却很满足。他的工作也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仅2015年一年,石风涛就参与检验容器2000余台。其中大型容器25余台、管道1.5万米。验收容器500余台,参与压力管道监督检验项目50个。出具各类报告2800多份。2016年,他还承担了压力管道报告的审核工作,审核压力管道定期检验报告1400余份,压力管道监督检验报告60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