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匠心筑梦

2016年09月05日 09:16作者:来源:大众网

唐守忠正在给徒弟们讲 讲解游梁式抽油机毛辫子安装装置

唐守忠正在研究创新工具

  唐守忠,男,汉族,1970年6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89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注采301站高级技师,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

  参加工作以来,唐守忠先后撰写发表技术论文62篇,提出应用合理化建议172条,自主完成的146项创新成果获厂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成果6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1项,省部级成果7项,局级成果42项,在油田及采油厂推广应用97项,解决生产疑难问题87个,累创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连续6次获油田文明建设先进职工,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获得油田分公司技术能手、劳动模范、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为民技术创新银奖、第三届技能大奖,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创新能手、“十大齐鲁金牌职工”等27项局级以上荣誉称号。

  一、资源有限,创新无限,挖潜创效挑重担

  态度决定高度,眼界决定境界。在油田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唐守忠深知“吃老本、等靠要”无法让自己跟上发展需要。从钻研新技术、分析新问题入手,拿出刚参加工作时啃书本的精神,以勤为径,孜孜不倦,自学《创新能力实用教程》、《化工自动化及仪表》等专业书籍,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他坚持学以致用,按照“智能油田”建设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新要求,围绕质量效益、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展开技术攻关。近年来,唐守忠坚持油田科技兴油战略,完成了工艺流程改造、节能降耗等创新成果146项,有效促进了生产经营建设。

  孤岛油区地层疏松易出砂,唐守忠依据高压锅出气阀的旋转原理,发明的《分离器底部沉砂冲刷工具》解决了量油分离器底部严重沉砂、使用寿命短、计量误差大、影响地质分析准确性等问题。2014年以来,用该工具清洗了采油厂的150台计量分离器, 再未发生因砂堵造成分离器报废的状况,年创效益100万元。该成果获得了油田采油系统创新成果展优秀推广项目,油田技能人才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负责完成的《卸游梁式抽油机曲柄销子专用工具》油田集成优化成果,汲取了油田各单位9项卸销子工具的优点。通过内衬式套筒,插接式滑锤轴向撞击—取出曲柄销子,安全牢固、省时省力,解决了传统方法存在的安全隐患,避免了砂卡躺井。先后在孤岛、东辛等单位的120台8~14型抽油机上试用获得成功,2015年7月在油田集成优化成果展示会上获得了油田领导与专家的认可。该成果获得了油田技能创新成果集成优化推广奖,并列为油田职业技能竞赛采油工实操项目和推广应用项目,年创效益约180多万元。

  二、丹心育才,薪火相传,携手超越每一天

  当好年轻人的“铺路石”,让更多的员工有技术、会革新,才是最大的责任。他以创新工作室为阵地,积极开展“传帮带”和“导师带徒”工作,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广大职工。针对培训对象和技能水平的差异,总结提炼出了“自主化培训模式”和“阶梯式教学法”,为员工量身定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提高了培训质量。近年来,先后为4200余名员工进行了采油技能培训,从中涌现出212名出手过硬的技术能手,36人在中石化、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52人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唐守忠不仅在技能上对青年员工言传身教,在创新上更是担当起引路人的责任。两年来,他依托“唐守忠创新工作室”,带徒攻关技术难题17项,形成了《变频器自动调频控制装置》、《油井高温再利用装置》等成果,创效600万元。

  作为油田技能大师,唐守忠将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一如既往,瞄准更高目标,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扎根一线,精益求精,钻研不止,匠心筑梦,为油田“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创新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