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万米高空急救人

2016年09月01日 15:08作者:来源:大众网

由俊一,男,1971年8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孙镇中心卫生院内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由俊一工作照(中)

  由俊一,男,1971年8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孙镇中心卫生院内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2016年7月9日,从济南飞往西安的MU2429航班上突然有人喊“有人晕倒了,赶紧救人啊!”。乘坐该航班和家人去西安度假的由俊一听到呼救声立刻跑到患者身边施救。

  患者是位年近70岁的老大娘,此刻她蜷缩在座椅下面,面色苍白,四肢抽搐,意识模糊。由俊一摸了摸她的脉搏,几乎摸不到,只能听到微弱的心跳声。由俊一立马将病人摆正体位,一边点压人中、合谷等穴位进行紧急救治,一边向家属了解老人有关情况。得知病人有高血压、心脏病史,可随身并没有携带药品。便和乘务人员一起助其吸氧,将其身体垫高,并给老人不断测量血压,慢慢的病人血压逐渐回升,四肢也减缓了抽搐。见患者趋于稳定后,由俊一建议乘务长尽快联系目的地的心血管科医生,飞机一降落就立即开展抢救。

  在由俊一和机组人员齐心协力救治下,半个多小时后,病人的意识终于清醒,但是老人恢复意识后情绪激动,由俊一又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抚慰,终于老人情绪平复了,生命体征平稳了,她儿子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机组人员和乘客也都开心地欢呼起来。由于飞机颠簸,由俊一一手固定氧气筒,一手护着老人的头,在飞机座位上坚持趴了半个多小时,直到飞机安全着陆。

  飞机落地,全体乘客都在座位上静静等候,等待救护人员上飞机接力救援老人。老人被送上救护车之后,由俊一匆匆收拾好行李,同家人和乘客一起下了飞机。面对空乘人员和乘客的连连道谢和称赞,由俊一笑着摆摆手:“这是医生的天职。”事后,病人家属通过机组人员查到了由俊一的电话和姓名,多次致电要登门感谢,均被由俊一以这句话婉拒:“这是医生的天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