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勇救仨少年

2016年09月01日 16:34作者:来源:大众网

程宪堂,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德州市齐河县黄河河务局办公室科员。2008年,他被水利部授予黄河水利委员会“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6年,他获得“齐河好人之星”荣誉称号。

  程宪堂,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德州市齐河县黄河河务局办公室科员。

  2016年7月25日晚,他在齐河县城南的大清河中发现有人溺水,他毫不犹豫进行施救,挽回了3条年轻的生命。

  深夜大清河勇救仨少年

  7月25日晚,程宪堂像往常一样,来到附近的大清河景区散步。突然,他听到有人喊“救命”,发现近100米宽的大清河中间,有三个人在挣扎着往南岸游,两个男孩在前面,一个女孩在后面,女孩已经喝了好几口水,头开始往水下沉。中间的男孩吃力地拖着女孩,前面的男孩拽着中间的男孩吃力地往南岸游,看上去也马上力不从心了。

  程宪堂顾不得多想,脱下自己的上衣,甩掉鞋子跳进河里向他们游去。程宪堂慢慢地接近了最前面的男孩,抓住男孩的一只手。他一只手游泳,奋力拉着三人向南岸游去。当来到了浅水区,脚能踩到水下地面了,精疲力尽的程宪堂才松了一口气。他拽着三个少年上了岸,自己累得趴到了地上。

  女孩由于呛水过多,早已不省人事,程宪堂又不顾疲惫对女孩进行了及时救护,在吐过几口水后,女孩意识逐渐开始恢复。当程宪堂看到落水者并无大碍后,便悄然转身离开。

  在此同时,旁边的一个年轻人拍下了程宪堂救人时的照片,当晚回去把程宪堂救人的事情发到了网上,很短时间内,他救人的事迹在齐河在线、齐河文明网等齐河地方网站连续转载,网友评论和跟帖超过2000条,网友亲切地称他为“英雄大哥”。

  主动请战汶川抢险

  当救人的事情传开时,程宪堂周围的同事不约而同地说道,程宪堂在单位口碑很好,乐于助人,谁家有事都是跑在前头。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时任第八抢险队队员的程宪堂积极相应国家防总号召,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程宪堂开着一辆托盘车,拖着一辆大型推土机,历时50余小时到达灾区。不顾路途劳苦,他马上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在连续抢险10天后,本已奉命换防的程宪堂却不顾身体疲惫提出了二进灾区的请求。也在那时,面对身边党员干部坚守阵地的执着,程宪堂萌生了强烈的入党的愿望,在抢险帐篷里,他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2008年,他被水利部授予黄河水利委员会“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6年,他获得“齐河好人之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