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直面长刀的勇士

2016年09月02日 13:43作者:来源:

  敢于直面长刀的社区勇士

孙健在家里康复

孙健照顾母亲

  人物简介

  孙健,男, 1966年7月出生,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照顾着患病妻子和98岁高龄的奶奶,重担在肩,孙健依然不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本色,面对手持利刃的寻衅滋事者时,他勇敢上前,仗义相助,自己的左手因此受重伤住进医院,留下了触目惊心的伤痕和后遗症,却坚持自己的正义之举。他用鲜血维护了社会的正气凌然,向社会传递着浓浓的正能量。

  事迹正文

  2016年4月17日晚上8点左右,吃完晚饭的孙健像平常一样在外散步。这时,一辆响着刺耳警报声的救护车飞快地开进社区文化活动广场,接着一位因心脏病发需急救的70多岁的老人被抬上救护车。马路两侧停满私家车,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路上的行人纷纷避让,让救护车通过。当救护车快出小区时,迎面开来两辆私家车,挡住了救护车的路。其中一位车主看到救护车,很快进行避让;但另外一辆车却挡在救护车前方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

  时间就是生命,焦急的救护车司机不得不下车来和私家车车主协调,岂料双方发生争执。这时,孙健和其他居民纷纷上前劝导: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老人身体不舒服需要去医院,将心比心,应该第一时间给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私家车主坚持不让行,怒气冲冲地从车上拿出来一把长40公分左右的长刀,朝着救护车司机就比划过去,居民们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没人敢上前。一旁的孙健见状着急起来,车上的老人命悬一线,救护车司机的安全也受到威胁,眼看着刀就要伤到救护车司机,他不假思索地冲上前,试图夺下他手中的长刀,制止私家车主的暴力行为。没想到,夺刀过程中,孙健的左手被刀割伤,伤口又深又大。瞬间,他感到手剧烈地疼痛起来,很快,鲜血淌了一地。围观的居民们对私家车主的所做所为感到异常愤怒,在拨打110和120的同时,用身体围住准备逃逸的私家车主,阻止他逃走,直至民警赶到。

  孙健很快被就近送到市三医,又被紧急转送到青岛401医院,当医护人员得知孙健是因为见义勇为替医务人员解围致伤后,都竖起大拇指。经诊断,孙健的左手食指肌腱和神经被切断,第一次手术从凌晨12点持续到近5点。医院要求十天后安排第二次手术。孙健的手术很成功,但是他手上的钢板会一直在,手指的灵活度能恢复到原来的70%就是最好的结果。孙健见义勇为的事迹被青岛电视二台和四台反复报道,小区里面的居民对老孙的行为都十分称赞:“确实是很了不起,这得需要很大的勇气啊……”在医院住院期间,每天都有被他的英勇事迹所感动,而前来医院探望的市民。

  孙健曾是钢厂的工人,后来查出肝病,买断了工龄。家里的条件并不好,靠失业金加积蓄勉强度日。孙健的妻子患有重病,98岁的老奶奶也需要照顾,他肩上的责任很重。现在,他出院已经4个月,手上的伤疤依然赫然入目,受伤的手指没有触觉,而且不能弯曲和伸直,这无疑对他和他家庭是雪上加霜。这件事情后,家人和朋友都有些责怪他,毕竟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这一重伤就花掉了对于他们家而言巨额的医疗费,以后手能恢复成什么样都还未知,而想到家人,他也觉得有些难受。但当有人问他,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还会不会出手制止时,孙健坚定地说:“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上去夺刀,我不后悔。”

  为让孙健安心休养,社区居委会计划组织居民为他捐款,孙健得知后,毫不犹豫地回绝说:“谢谢你们的好意,但是比我更苦更难的人很多,我们小区28号楼两夫妻就都患有癌症,帮帮更需要帮助的人吧!”

  孙健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而满怀感恩的人,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真、善、美;他以自己的勇敢行为彰显出凛然大义;他以拳拳的爱心,为家庭、更为社会谱写出和谐音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