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救人献年轻生命

2016年09月02日 13:57作者:来源:大众网

  见义勇为救落水男孩,舍己救人献年轻生命

崔士业

 杨保宁

  崔士业,男,1998年11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章丘市绣惠街道太平村人,生前是济南交通技师学院2014级汽修专业学生。

  杨保宁,男,1976年7月出生,汉族,群众,章丘市绣惠街道渔张村村民。

  2016年8月24日中午12时左右,章丘市绣惠街道茂李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咸阳与同学在河里蹚水玩耍时不慎滑入水中,被水流冲走,其爷爷李庶德下水营救未果,上岸后大声呼救。河岸两侧有多人听到呼救,其中路过的崔士业不顾母亲的阻拦,没有任何迟疑地跑到河边,奋不顾身地跃入水中快速游向李咸阳所在处对其施救。时值上游水库放水,加之河道刚修整完毕,水流又深又急,李咸阳很快被冲到距最初落水点50多米,距河道西岸3、4米的地方,崔士业奋力游到李咸阳附近,并一次又一次的将落水的李咸阳推向岸边,因河水太凉水流太急,体力渐渐下降的他一直没有成功。

  此时和妻子拉货回家路过此地的杨保宁见状,开车从河道东岸岸上向北快速行驶50多米,下车后迅速脱掉衣服准备下水救人,正巧手边有根粗壮的老柳木,于是拿起柳木毫不迟疑地跃入河中,用最快的速度从河道东岸奋力游向河道西岸,游至李咸阳、崔士业二人所在处,用柳木对其搭救,李咸阳成功抓住柳木,而崔士业因体力不支,未能抓住柳木,沉向水底。杨保宁将李咸阳拖到岸边后,水面上已无崔士业踪迹。其他搭救人员,在崔士业溺水处多次潜摸,亦未寻到。后经派出所、消防队、蓝天救援队以及附近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队伍经过10余小时的搜寻,终于在24日晚23时左右,将其打捞上岸,并立即送往章丘市人民医院抢救,终因其溺水时间过长不幸死亡。

  在这次事件中,崔士业、杨保宁两位同志不畏危险、舍己救人、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成功挽救了一个生命,而崔士业同志更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模范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一次向人们证明了真、善、美的存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身边好人。

  崔士业同志被追认“济南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章丘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杨保宁同志被授予“济南好人”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