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深处救出祖孙俩

2016年09月02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7月2日,67岁的董桂兰和小孙女在村里的水库边洗衣服时,先后滑进了水库,情况十分危急。邻村的25岁小伙郑东辉路过此地,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将这祖孙俩救了出来

义无反顾 水库深处救出祖孙俩

郑东辉生活照
  郑东辉,男,1993年1月出生,荣成市崖头街道青山后张家村村民。2016年7月2日,67岁的董桂兰和小孙女在村里的水库边洗衣服时,先后滑进了水库,情况十分危急。邻村的25岁小伙郑东辉路过此地,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将这祖孙俩救了出来。
  2016年7月19日中午,记者和董桂兰、郑东辉一起来到了当时的事发地。记者发现,当靠近水库时,董桂兰的脸色变得煞白起来。“这两个周我经常睡觉会被吓醒,连家里的水都不敢碰,现在看见水库就眩晕。”董桂兰说,回忆起7月2日发生的那一幕,她仍心有余悸……
  路遇险情,小伙果断下水救人
  7月2日中午,董桂兰带着孙女和往常一样来到水库边洗衣服,当时水库边还有同村的张女士。当日下午1点多,董桂兰的小孙女突然不小心滑进了水库。眼看孙女在水里挣扎,董桂兰一下慌了神,赶忙过去试着救人。她先是想抓住孙女的手,但是够不着。随后就跳进水里,试着把孙女推上岸。但是水太深,董桂兰进去之后不仅没救起孙女,自己还沉了下去。
  见状,旁边的张女士吓坏了,她赶忙跑到50米外的路边喊人。该路段平时车辆不多,所幸她的呼救喊住了一个小伙子——郑东辉。
  邻村的郑东辉当时正好骑车经过那里,看见有人呼喊招手,他就停车了。得知有人掉进了水里,他赶忙往现场跑,在跑的过程中还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郑东辉跑到水库边看到了令人吃惊的一幕:一个女孩在水里扑腾,不远处还有一个人漂在水里。他来不及想太多,三两下脱掉衣服就跳了下去。
  施救及时,祖孙俩转危为安
  下水之后,郑东辉先用胳膊从后面抱住小女孩,将她拖到了岸边。万幸的是,小女孩除了浑身发紫、慌乱之外,意识还很清醒,上岸后一直哭着找奶奶。
  郑东辉救上小女孩后,发现水里的老人好像已经没了知觉,于是赶忙再次跳进水里,费尽力气把老人往岸边拖。但是老人身体非常沉,将她拖到浅水区之后,他实在拖不动了。看到老人已经没有了呼吸,他决定马上抢救。此时,他想到了自己曾经看过心脏复苏施救的方法,便一个劲按压老太太的胸腹,没想到奇迹出现了,几下之后老人就张嘴呼吸了。
  很快,董桂兰的家人和巡警也赶到现场,大家赶紧将董桂兰抬到车上送往医院。在大家离开现场后,郑东辉便收拾好自己的衣服回家了。
  由于呛水较多,董桂兰情况比较严重,出现了多日咳血的症状,但是总体病情稳定。事发第二天,董桂兰的儿子就查到了郑东辉的电话,表示要上门感谢他。不过,郑东辉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已,就没有答应见面。没想到第三天,董桂兰的儿子还是主动找上了门,他一定要当面感谢郑东辉。
董桂兰出院后,很快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郑东辉,对于他在救人过程中表现出的冷静和果断,董桂兰十分佩服。“啥也不说了,以后当亲戚走吧!”董桂兰握着郑东辉的手感慨不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