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师勇救落水少年

2016年09月02日 15:18作者:来源:大众网

6月4日下午,黄建忠来到津苑小区B区的环城水域西岸钓鱼。这时沟对面来了一个小伙子也准备钓鱼,由于离得较远,只能隐约看出是一个比较高大的小伙子。






  黄建忠,男,1971年12月出生,利津县利津街道中心学校政教处主任。2016年6月4日,在利津县津苑小区B区环城水域救起一名落水少年。
  6月4日下午,黄建忠来到津苑小区B区的环城水域西岸钓鱼。这时沟对面来了一个小伙子也准备钓鱼,由于离得较远,只能隐约看出是一个比较高大的小伙子。
  刚钓了没一会儿,黄建忠接到朋友电话叫他去打乒乓球。正当他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听见对岸“噗通”一声,刚刚还在对面钓鱼的小伙子此时已经掉进了水里。
  起初,他还想这个小伙子如果会水的话应该可以把住沟边上的护坡石头自己上岸,但是,他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小伙子根本不会游泳。一转眼的功夫,小伙子已经离岸边越来越远,并且手也抬不起来了。黄建忠扔下东西,拔腿就往对岸跑去。他一边跑一边环顾四周,希望能有其他人在附近,可是一个人也没有。
  “我跑过去的时候,那个小伙子已经不怎么挣扎了。我看见他的钓鱼竿还在岸上,就想用鱼竿把他钩上来。试了两下,不行。喊他,也没有反应。我心想坏了,再不赶快把他弄上来,可能就要出人命了。”黄建忠顾不上自己根本不会游泳,衣服也没脱就跳进了水里。“跳进去的第一反应是水怎么这么凉啊。水很深,我身高183,水一下子就没到了我的脖子,脚底下都是淤泥和水草,我当时也很害怕。”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黄建忠仍心有余悸。
  越往里走,水越深,走了五六米后,水已经没到嘴边。来到落水者身边后,黄建忠想起在电视上看过的水中救人的方法,没有马上从正面抱住落水者,而是先伸手从侧面摸了下这个人,没反应,然后一下抓住他的衣领子,迅速拉着他向岸边跋涉。小伙子体重200多斤,黄建忠费了好大的劲把他拖到岸边,可上岸又成了问题。石头上长满了绿苔,非常滑,之前在水中黄建忠已经消耗了太多的体力,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把小伙子推上岸。“最后没办法了,我憋了一口气,扎到水里,用肩膀扛住他的屁股,终于把他顶到岸上去了,胳膊、膝盖都被石头划破了。”黄建忠指着身上的伤口说。
  上岸后,黄建忠马上把小伙子的头放在低处,倒空出两口水,小伙子慢慢清醒过来。通过交谈得知,小伙子姓牛,家是利津街道韩大庄村,在实验二校上九年级,刚刚转学到县职业中专,今年才16岁。
事后,落水少年的家人四处打听寻找孩子的救命恩人,几经周折后,终于找到了黄建忠。他们买上礼品,来到黄建忠家中向他致谢。虽然少年父母坚持留下了礼品,但黄建忠还是委托他人把送来的东西全都送了回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