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哥哥43年不离不弃

2016年08月31日 17: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妹妹照顾哥哥43年不离不弃

  杨功荣,女,汉族,1951年生,蒙阴县旧寨乡大上峪村村民。她从小没有父母,兄妹4人相依为命,从11岁时就开始照顾智障哥哥,出嫁后又把哥哥接到家中4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兄妹深情赞歌。

  11岁就开始照顾大哥

  杨功荣排行老三,大哥杨功山先天智障,打小需要人照顾。杨功荣6岁时父亲去世,9岁时母亲去世,那年二哥13岁、弟弟6岁。唯一的叔叔也在第二年离开了他们,杨功荣兄妹没有任何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靠吃救济粮维持生活。

  杨功荣11岁就开始学着洗衣、做饭、摊煎饼,鏊子够不着就站着摊。棉衣棉被开始是姥姥前来帮着做,杨功荣14岁便学会了做棉衣棉被,家里的吃饭穿衣她就一个人都扛了下来。

  那时候,二哥要外出干活,弟弟年龄尚小,照顾大哥的重担就落在她肩上,从未有过任何怨言。虽然自己是妹妹,但在智障大哥的心目中,她更像一个姐姐,这么多年来,傻大哥一直喊她姐姐。

  她出嫁第二年便把大哥接到家中照顾

  1972年杨功荣21岁了,经人介绍她与旧寨乡大上峪村的王德才成了亲。虽然出嫁了,但杨功荣的心却始终牵挂着老家的傻大哥,她本来想带哥哥一起出嫁的,丈夫也同意一起照顾大哥,但无奈家里房子紧张住不开。婚后第二年,杨功荣生下了一个女儿。这时,二哥和弟弟相继去东北闯荡,留下傻大哥一人在老家没人照顾。为了方便照顾大哥,她想无论家里多难也要把哥哥接来一起生活,对此,和她一样出身贫苦、通情达理的丈夫欣然支持。

  杨功荣就这样把哥哥接到了家里进行照顾。当时日子不宽裕,家里四个孩子加上智障大哥,人口多劳力少,最难的时候饭不够吃,都是夫妻俩让大哥和孩子们先吃,夫妻俩吃点剩下的。后来家里条件好了,她家新盖了5间瓦房,大哥专门住一间。

  43年就忘了一次伺候大哥吃饭

  杨功荣在1973年刚把大哥接到家中时,大哥有一天自己外出迷路,不知道去了哪里,她和家人找了七天才找到他。大哥因七天没吃东西回来就病倒了,一躺就是两个多月,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杨功荣一边要照顾一岁多的女儿,一边在哥哥病床前端屎端尿、喂水喂饭,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哥哥终于康复了。

  她大哥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吃不饱扒别人家的地瓜吃,被主人教训了一顿,从此他再也不敢吃别人家的东西,自己家的东西也不敢找着吃。每次吃饭,都是杨功荣把饭拿出来放在一个专门的桌子上,跟他说这是他的饭,他才吃,要不就是再饿他自己也不找东西吃。这么多年来,她只有一次忘记给哥哥拿饭。那是她的大闺女家盖新房的那天,她天不亮就去了几里外的女儿家,忙活了一早上,吃早饭时,她突然想起来忘记给大哥把饭拿出来,她顾不上吃饭,火急火燎地赶了回来,伺候大哥吃饭。

  43年来,杨功荣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地照料着大哥。大哥爱吃水饺,她就隔三差五地给他包水饺吃。大哥最爱吃豆腐,家里从没断过。在杨功荣的悉心照料下,大哥的身体一直都很好,连感冒都很少。

  在杨功荣的影响下,孩子们也都十分孝顺舅舅,和舅舅相处的很融洽,从不嫌弃他。儿子王刚和舅舅的感情格外深,一直都是儿子帮舅舅洗澡,舅舅也最听他的话。女儿们每次回娘家,都不忘给舅舅带点他爱吃的东西,舅舅也盼着孩子们回来。孩子们回来时,从不凑热闹的舅舅,会静静地坐在大家旁边,看看这个、望望那个,听大家拉呱,有时还能插上一两句话。

  “大哥虽然傻,但他是俺的亲人,在俺家里从没有人觉得他是累赘,俺们会一直陪伴他到老、照顾他到老。”杨功荣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