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顾车祸致残丈夫

2016年09月01日 15:13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院枝,女,1978年3月出生,滨州市滨城区市东街道郭集居委会居民。她拉扯着两个上学的女儿,还照顾着多重残疾的丈夫,是十里八乡乡亲们眼里重情重义的好妻子、好母亲。

韩院枝每天帮丈夫康复训练

  韩院枝,女,1978年3月出生,滨州市滨城区市东街道郭集居委会居民。她拉扯着两个上学的女儿,还照顾着多重残疾的丈夫,是十里八乡乡亲们眼里重情重义的好妻子、好母亲。

  2000年,22岁的韩院枝在滨州一家橡胶厂打工,结识了23岁的先天性聋哑人刘爱民。婚后夫妻俩收入虽不多,但夫妻恩爱、其乐融融。2002年,大女儿刘亚轩出生。“他特别勤快,扫地、洗衣、做饭……什么都不让我干。”说起丈夫,韩院枝脸上写着幸福。2011年春,小女儿刘希媛出生,为这个幸福的家庭更添了一份快乐。谁想到,天有不测风云。这一年夏天的一天晚上,刘爱民下班路上发生了车祸,撞到左侧头部,造成脑干出血,右边的身体瘫痪。自此,照顾刘爱民的任务就落在韩院枝身上。面对瘫在床上不能自理的丈夫,面对年幼的两个女儿,韩院枝第一次感觉到天塌了。

  但韩院枝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她每天除了悉心照料丈夫的吃喝拉撒、起居生活外,还坚持按时给丈夫按摩,帮他锻炼。刚开始锻炼的时候,刘爱民需要两个人抬着才能站起来,既站不稳也站不久,但韩院枝始终坚持不懈,慢慢的,刘爱民能站起来了,甚至还能走上几步。韩院枝心里稍稍有些安慰。

  刘爱民出事后,一家人失去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为了补贴家用,韩院枝白天照顾丈夫,坚持给他做康复训练,晚上在附近接一些为成衣剪线头的零活,剪一个线头5分钱,一个月才收入五六百元。两个女儿上学要花钱,丈夫的生活也要花钱,光靠亲戚接济不是长久之计,韩院枝想到了自己开个小店。

  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康乐鲜奶吧”建起来了。店面紧贴自己的院子,这样,既方便照顾丈夫也能照看生意。每天早上五点多,韩院枝就起床,打扫、做饭,伺候丈夫穿衣、上厕所、洗漱和吃饭,然后扶着他练走路。为了方便丈夫锻炼,她在店前的两个柱子间拉上绳子,再用PVC管子套在绳子外面,每天扶着丈夫围着管子转。每天锻炼完,她就给丈夫拿上小马扎,扶他坐在店前,给他沏上茶,让他看看街上走动的人和发生的事。

  有一次,韩院枝因给一个顾客送奶,在外面耽搁了几个小时,一回到家就看到丈夫摔倒在洗手间里,水管开着、水花四溅。丈夫身上湿淋淋的,浑身冰凉,裤子湿透了,大便也拉在裤子里。这一幕,让韩院枝心疼地抱着丈夫痛哭不止。从那以后,韩院枝从不敢在外面滞留太久。

  伺候病人如同养护小儿,吃多吃凉都不行。有时候,街坊邻居看刘爱民在店前晒太阳,瓜果零食的都爱分给他吃,一不注意常常吃多或吃凉了。刘爱民经常就拉肚子拉在裤子里,裤子是换了洗、洗了换。久病床前,韩院枝也有忍不住委屈的时候。每当这时候,她就偷偷跑进洗手间大哭一场,出来了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丈夫。她说,“他没病前对我那么好,现在病了,我不能说扔就扔下他。再难我也不能抛下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