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撑起一片天

2016年09月02日 11:2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人照顾一大家 柔肩撑起一片天

高青(右一)和公婆一家其乐融融

高青(中)和她照顾的两个孩子

  高青,女,1983年10月出生,胶州市李哥庄镇河荣一村村民,青岛桃李包装有限公司管理人员。

  事迹概括

  在丈夫眼中,她是温柔贤惠的坚实后盾;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自立自强的知心大姐;在公婆眼中,她是勤劳持家的好儿媳;在孩子眼中,她是称职尽责的好妈妈。她独自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艰难的家,用无私的付出演奏着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主要事迹

  高青与丈夫生旭二人于2004年相识,当时丈夫是一名海军战士,出海任务十分繁重,极少有时间顾家,结婚8年来,买菜做饭、料理家务、照顾老小等重担全都落在高青一个人身上。

  从嫁进丈夫家那一天起,高青便把公公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跟公婆和睦相处,把两位老人及全家的饮食起居安排得井井有条。提起高青,婆婆逢人便夸:“俺儿媳是俺们家的顶梁柱,要不是她,俺老俩口早就撑不住了。”2009年的一天,婆婆外出时,突然晕倒住进了医院,那段时间,高青每天奔波单位和医院,婆婆胃口不好,高青就变着花样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调节饮食。老人卧床期间,肠胃蠕动慢,容易造成便秘,她特别注意饮食的调配,多选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做好了饭菜赶紧送到医院。在婆婆住院期间,高青除了给婆婆喂饭喂水,还要给婆婆洗脸擦身,忙的时候自己吃饭都顾不上,不到半个月时间,高青一下子瘦了十几斤。但看到婆婆出院,高青觉着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高青的公公患有脑血管疾病,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每个月高青都会抽出时间开车载着公公去青岛医院检查,因为不忍心婆婆一人在家照顾3个孩子,她就带上婆婆和孩子们一起去。到了医院,先安顿好婆婆之后,就是排队检查、拿结果、拿药、整整一天高青就穿梭在医院的各个楼层,每次回到家都接近傍晚。为了防止公公的脑血管疾病复发,高青每天早晚一个电话叮嘱公公按时吃药。“俺这个儿媳妇真好,比亲生闺女还亲。不但俺们满意,就是乡亲四邻也人见人夸,人人羡慕。”说起儿媳妇,高青的公公一脸满足。

  丈夫长期在外,因工作特殊,有时外出执行任务一个月都联系不上,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家,无暇照顾家庭,高青义无反顾的挑起了这个重担,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大事小事一个人能顶下来的坚决不告诉丈夫。2010年11月,高青有身孕,但妊娠反应特别严重,每天吃什么吐什么,从得知怀孕到生孩那天,整个孕期丈夫都没能回来一次,即使在高青分娩时,丈夫也没能陪在身边。即便如此,她还是安慰丈夫:“工作要紧,家中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我能照顾好自己。”每次提起这些经历,丈夫总是充满了愧疚,“8年来,作为丈夫,不能给她提供坚实的肩膀,反而是妻子在替自己照顾一家人,撑起一个家。”

  高青虽然可以随军,有机会到丈夫身边,但在高青心里,总是对这个家放不下。丈夫还有一个患有精神残疾的姐姐,丧失劳动能力,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姐姐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丈夫的姐姐离婚后,照顾和抚养姐姐一家人的重担就落在高青身上。 “在我心里,从来没有排斥过她们,一直把这两个孩子当自己的亲闺女看。每次给自己儿子买东西,都少不了给这两个孩子买。”高青结婚时,姐姐的两个孩子才5岁,婚后高青不但要照顾自己的孩子,而且还要照顾姐姐家的孩子,两个孩子从里到外的衣服都是高青一手置办。2010年1月的一天夜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同时发高烧,上吐下泻,情况危急,高青独自一人将两个孩子一个背着一个抱着,好不容易送到了医院,在医院一夜都没合眼,直到两个孩子退烧。第二天才和丈夫通电话告知了情况,当听到妻子疲倦沙哑的声音时,丈夫在电话那头梗咽了。

  8年来,除了照顾好家庭,高青也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事业。从最初一名普通的员工,到现在成长为青岛桃李包装有限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自立自强是她永远不变的追求,也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如今在企业内勤岗位上,从事着员工考勤、财务管理等繁杂而琐碎的工作,出色的业绩让她年年被企业评为“先进个人”。

  “说不苦那是假话,虽然很苦,但是我不后悔。”说起一路走过的艰辛,这位坚强的女人两个眼眶立即红了。“路是自己选的,人是自己挑的,为了这个家,再难也要挺过去,为这个家付出,我无怨无悔。”高青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