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坚守撑起一个家

2016年09月02日 17: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汶上县刘楼镇王庄村北头的坑边陡坡上,人们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个头不足1米55干瘦如柴的妇女皮肤黝黑,一手拖着半条不能打弯的腿,另一只手使出浑身力气推着三轮车往坡上走,好不容易来到第一家院子跟前,停好车子后顾不上喘口气,就端着车斗里大碗小碟的饭菜朝里屋送去。

身残志坚,二十年坚守撑起一个家

张冬菊帮公公吃药

张冬菊打扫房间卫生

张冬菊为公公拿药

张冬菊在服装厂做手工
  张冬菊,女,汉族,1970年6月出生,汶上县刘楼镇上王庄村人。
  在汶上县刘楼镇王庄村北头的坑边陡坡上,人们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个头不足1米55干瘦如柴的妇女皮肤黝黑,一手拖着半条不能打弯的腿,另一只手使出浑身力气推着三轮车往坡上走,好不容易来到第一家院子跟前,停好车子后顾不上喘口气,就端着车斗里大碗小碟的饭菜朝里屋送去。
  这就是张冬菊,今年46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许多,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必须用手扶着右腿膝盖才能缓慢行走。二十年前嫁到王庄村时,她知道丈夫王来中也是苦命人,先天性腭裂、口吃耳聋,两个残疾人倒也相依着更加珍惜生活。丈夫听力说话受限,只能靠干一些简单的力气活维持家用,张冬菊在家照顾公婆,养育一双儿女,自己除了下地干活也打点零工,农忙时靠娘家人和好心邻居帮着收种,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勉强过得去。
  公公病来如山倒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9月,张冬菊70岁的公公王永庆腿脚麻木疼痛难忍,被医院确诊为脉管炎。截除脚趾后,医生建议保守治疗,每天拉着公公去医院检查打针的任务落在了张冬菊身上。那时候已经是初冬,张冬菊用三轮车载着公公从十里之外的镇卫生院往家赶,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雨,她想都没想就把唯一的雨衣披在了公公身上,顶着大雨把公公送到家安顿好后,自己却淋成了落汤鸡。
  2011年10月,公公的病情加重,做了高位截肢,生活彻底不能自理,婆婆又患有心脏病,照顾两个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张冬菊并不宽厚的肩上。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她给孩子们做好饭后,就去给老人收拾起床,换洗衣服,喂饭喂药。担心公公大小便行动不利,张冬菊去工厂干活之前都给公公在屋里铺好干灰,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垃圾,这些年没有一天忘记过。在张冬菊的悉心照料下,公婆的身体都恢复得不错,老人家逢人就夸;“多亏了儿媳妇,要不是她这样照顾咱们,这把老骨头怎么能撑到现在啊。”
  屋漏偏逢连阴雨
  老天像是在故意捉弄张冬菊,2013年底,在肥城安站镇砖厂打工的丈夫不慎从屋顶上摔下来,两条腿粉碎性骨折。“本来她家就一屁股债,现在唯一能挣钱的又不能动了,上有老下有小,往后这日子这可怎么过啊?”街坊邻居非常同情她,还有人劝她一走了之,张冬菊都不为所动。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村妇女内心却无比坚定,她擦干眼泪,咬紧牙关,一遍遍鼓励自己。两年以来,她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半夜起来给丈夫翻身起夜,伺候老人孩子吃喝拉撒,自己腰酸背痛忍不住的时候就躲到厨房偷偷抹抹眼泪,在老人和孩子面前总是一副没事人的样子。为给公公和丈夫治病,她借遍了所有亲戚,欠了近10万元的债,为了还钱她抽点空就四处找活干,用邻居的话说,“她每天像个陀螺一样,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今年8月,女儿王圆圆被武汉商贸学院航空专业录取,然而1.5万元的高额学费让张冬菊犯了难。女儿一心想弃学打工,张冬菊却坚决不同意,逼着女儿去上了学。好在正在读初中的小儿子也很争气,每天放学都帮家里做家务。张冬菊把几亩地也承包了出去,自己在村里的服装厂打工,一天能挣30到40元。
“是什么支撑着你一直坚守着这个家?”面对笔者的提问,憨厚朴实的张冬菊一脸羞涩,她说,她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把这个家照顾好,别的没想那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