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免费为邻里修家电

2016年09月01日 15:17作者:来源:大众网

齐玉贵,男,1947年6月出生,滨州市滨城区北城实验学校退休教师。自1968年以来,齐玉贵四十八年免费为邻里修家电,六千余件家电在他手里“起死回生”,他成了群众眼里的“维修达人”。

  齐玉贵,男,1947年6月出生,滨州市滨城区北城实验学校退休教师。自1968年以来,齐玉贵四十八年免费为邻里修家电,六千余件家电在他手里“起死回生”,他成了群众眼里的“维修达人”。

  齐玉贵年轻时就对修理电器非常感兴趣。后来,他看书自学,边看边摸索,尝试着修理家用电器。1968年,他开始维修的第一台家用电器是“来复再生式收音机”,因买不起万能表,就通过用耳机加上一节干电池和电子元件串联起来的方式判断元件的好坏。“用这种方式太不灵敏,测试了很多次才查明是三极管坏了。”齐玉贵说。那几年他都是用这种原始的办法维修家用电器,直到1976年才花了近4个月的工资买了台万能表。

  通过不断实践,齐玉贵掌握了家用电器的修理技术。学校里的老师和附近村里的群众经常找他帮忙修家电,螺丝刀、钢丝钳、电烙铁等工具都是他的“宝贝”。

  齐玉贵退休后住在吾同苑小区,现今已居住了9年,原先是村里的人找他修家电,慢慢地,知道他会修家电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技艺高超、服务态度好,外小区居住的居民也开始慕名而来,他也乐此不疲,尽力帮大家解决困难。

  在小区里,提起齐玉贵义务修电器的事,大家都啧啧称赞。谁家的小家电出毛病了,拿到他那,少则十几分钟,多则一天,修好就能拿走。最主要的是,齐玉贵帮居民修理电器,总是分文不收,很多人过意不去要付修理费时,他总说:“我只是帮帮小忙,哪能收钱。”

  修家电时,有时候需要换零件,齐玉贵家中有的,他就直接帮人家换上,不让别人再掏钱买,又搭时间又搭零件,村民们、居民们都特别感动。不少人都劝他,挂个牌子开个电器维修店,一年少说也能挣一两万元,但齐玉贵总笑着说:“我喜欢修家电,能帮到别人也很开心。大家都在一个小区住着,谈钱多生分。”

  “之前我有台电视坏了拿到维修店里去修,人家开口要100元,我拿给齐老师一看,他花10分钟就帮我把问题解决了,还不收费,他人太好了。”小区居民张丽英感激地说。

  “齐老师这些年修好的电器少说也有六千多件,如果修理费按每件20元计算,他也有十几万的收入,可他从不计较这些。”小区居民阮伟民说。

  在小区,齐玉贵人缘好,大家都乐意找他修电器。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齐玉贵有时候还会上门帮修电器。他总是随叫随到。如今,他的手机号码成了大家的求助热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