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知心伯伯”

2016年09月02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

  朱同智,男,1970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共产党员,现任华电龙口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保卫部副主任。

  一次偶然结下终生牵挂,爱心捐助25载

  1991年,朱同智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一篇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为贫困女童献爱心的报道后,被深深地触动,他连夜给基金会写了一封信,主动参加了这一爱心团队。第一次捐助,他从自己的兵役津贴里拿出36元钱寄给了安徽的一名失学女童。而当时,他每月仅有18元的津贴。从那时起,他戒了烟和酒,用攒下的钱一次资助了北京郊区的两位面临失学的孩子,从此开启了他的“爱心助女童”行动,并且一发而不可收。

  在后来的20多年里,随着工资的提高,朱同智也逐渐增加资助金额和资助人数。2003年起,他每年出资5000元用于家庭困难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最多时他一年同时资助了5名贫困女童。25年来,他已累计捐款20万余元。

  关注孩子精神世界,换来声声“知心伯伯”

  朱同智在走访资助女童时发现,一些孩子非常敏感、心理脆弱,他还发现社会上不少学生出现厌学、网瘾、青春期困惑等问题。“心理健康很重要,因为心理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是朱同智当初决定钻研心理学的原因。为了能做到“脉把得准,药下得对症”,他自学了《青少年心理学导论》、《现代心理咨询》等一系列心理课程,考取了《国家一级心理保健师资格证书》。他时刻关注着资助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经常通过电话和书信为她们答疑解惑,随时帮她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于是便有了孩子们的亲切称谓:“知心伯伯”。

  除了受他资助的孩子,朱同智还经常到网络聊天室对那里的孩子劝戒网瘾。一位已上中专的孩子是某聊天室的常客,朱同智了解到他厌学情绪重,经常逃课,专业技能学得不好,便主动与他沟通交流,经过苦口婆心的开导,孩子内心渐渐起了变化,终于用心投入了学习。

  25载的坚持,赢得春蕾满园香

  “当初之所以选择资助女孩,是因为女孩长大之后,她要为人之妻,为人之母,她学到了知识可以教育他的孩子,这样一来是两代人受益。”谈起资助女童的原因,朱同智如是说。

  25年来,受朱同智资助的170多名孩子遍布全国各地,这其中绝大部分孩子并未与他有过谋面,更多的只是书信的交流。现在,最大的孩子已于2006年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而最小的在读小学一年级。

  朱同智先后被评为“烟台市优秀志愿者”、“山东省春蕾计划爱心使者”、“龙口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