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彰显媒体人责任

2016年09月02日 14: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工作二十余年,敬业奉献、热心公益事业,多次荣获广电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品牌员工”等荣誉称号。


  徐志宏,汉族,女,1976年1月10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潍坊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率副总监兼活动部主任,工作二十余年,敬业奉献、热心公益事业,多次荣获广电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品牌员工”等荣誉称号。
  在单位她是业务骨干,当同事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她都会主动伸出援手,是大家一致认可的“热心肠”。此外,她还是单位的文体骨干,每次集团组织越野赛、运动会等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并取得了不错的名次,为单位争了荣誉。
  除了干好在单位的本职工作,多年来,徐志宏一直积极致力于公益活动,积极担负起媒体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多次为需要救助的听众组织募捐,扶危救困、雪中送炭。她的爱心善举也影响了身边的人,她的孩子、她的同事也经常和她一起到敬老院、福利院慰问,为那些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2016年春节前后,交通广播发起了一场帮助听众实现新年愿望的新春活动。宣传播出后,一呼百应,无数听众将自己的新年愿望发送过来。各式各样的新年愿望,洋溢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向往,有温暖也有感动。作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几个来自临朐柳山山区的孩子引起了徐志宏和同事们的注意。这些孩子虽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他们却有着坚韧的意志,拥有着小小少年简单而又充满期待的愿望。此后,徐志宏和同事多次前往临朐山区,到这些孩子的学校和家里了解情况,被他们艰苦的生活条件所震惊,徐志宏决定尽自己所能来帮助他们。
  在徐志宏的号召下,台里的同事很快行动起来,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等方式,发动听众为孩子们捐款捐物。这项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热烈的响应,几天时间,热心听众和台里的同事为孩子们捐款捐物总值近2万元。除了捐款捐物,这些热心人还决定与其中的几个孩子结成帮扶对子,资助这些渴望学习的孩子们上学,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在帮扶的过程中,一个十岁小女孩的新年愿望让徐志宏觉得特别心酸,也一直记在了心里,小女孩说,她想要一件粉色的裙子过年穿,她从没有穿过漂亮的裙子。听了小女孩的话,徐志宏特别心疼,接着买了漂亮的粉色裙子送到了小女孩家。这个家一贫如洗,女孩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与父亲和爷爷相依为命,爷爷年老多病,腿脚不便,父亲有多年的严重糖尿病史,常年卧床,基本上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除了几间破败的房屋、几个老旧的家具外一无所有,女孩十岁了还与父亲挤在一间小屋生活。
  小女孩偷偷跟徐志宏说,她很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但是她知道家里没有条件,所以一直也不敢跟爸爸提起,怕他伤心。听了小女孩的话后,徐志宏当即决定帮她完成这个心愿。她自己拿出3000元钱,为女孩简单装修了一个温馨舒适的房间,并且与当地教委和女孩的班主任进行了沟通,精心为女孩选购了床、书桌、衣橱等家具。徐志宏说,她永远忘不了小女孩看到自己专属的房间时的眼神,就像得到了一件弥足珍贵的宝贝一般,满眼的欢喜、满足。她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女孩儿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康快乐的成长。难能可贵的是,直到今天,徐志宏都在关注着这个女孩,在资助她上学的同时,还在生活上给她的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从未间断。
  2016年6月14日,一场恶劣冰雹天气侵袭安丘部分地区,导致农作物、房屋受灾。其中安丘辉渠、官庄、凌河等镇的果农们损失严重,已经成熟的蜜桃被冰雹打的千疮百孔。农民,靠天吃饭。雹灾之后,原来蜜桃的收购订单全部取消,眼看一年的劳动就要血本无归。徐志宏了解到情况后,一方面跟领导汇报,商量行之有效的帮助办法,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桃农了解最新的受灾情况。
  交通广播在第一时间通过电波发出倡议,希望热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助受灾桃农。同时,徐志宏也利用两天的时间,跑了潍坊市区多家企业,跟他们介绍受灾情况,和桃农的困难,希望爱心企业能够参与其中,在她的努力下,多家爱心企业加入进来,大订单不断涌入安丘受灾区。最终帮助受灾桃农义卖了三万多斤受灾蜜桃。
  作为一名媒体人,徐志宏经常能接触到慈善、公益相关的事情,每当有听友发来求助信息的时候,她都是第一个冲上去给予帮助的。
  2013年,马上要大学毕业的昌乐小伙王建东不幸查出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不得不提前结业。在医院通过化疗、输血进行治疗,每天的费用将近4000元,如此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完全无力承担,不得不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徐志宏得知这个消息后,多次到医院看望王建东,帮助他、鼓励他、安慰他。王建东的情绪有了明显的好转,开始积极乐观的对待自己的病情。他告诉徐志宏,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主要是化疗和骨髓移植,虽然都有风险,但是必须要尝试,因为他还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
  徐志宏了解到,王建东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弟弟,为了给他治疗,家里已经花了近30万,由于要全天照顾王建东,父母不能出去工作,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治疗基本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这个有梦的少年,徐志宏除了自己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外,还联合同事在广播节目中发起倡议,呼吁大家伸出援助之手。为了保证捐款去向的公开透明,节目中直播连线王建东的妈妈,公布捐款账号。徐志宏利用自身职业的特点,通过广播平台,集结全社会的爱心人士,竭尽所能帮助这个患病的小伙子。
  其实像这样的事情徐志宏做了太多太多,例如帮助临朐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女孩张欣怡,帮助青州听友寻找走失的亲人田海涛等等。徐志宏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不曾停歇,而且还影响到了周边的人,现在她身边的很多同事、朋友等都在她的带动下开始参与慈善活动。
  铁肩担道义,妙手着文章。作为一个有着二十年从业经历的媒体人,徐志宏身上有着媒体工作者基本却又高贵的素质:责任和担当。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全心全意深入普通大众中间,了解普通人生活的疾苦,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关于慈善与公益,徐志宏说她只是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并且坚持了下来,这一方面她自身性格使然,另一方面这份媒体工作也给了她更多的机会。
  她说,不忘初心,才能勇往直前。
她的同事说,有同事如斯,夫复何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