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路上快乐前行

2016年09月02日 14:34作者:来源:大众网

二十多年来,他以雷锋为榜样参与助人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成为当地有名的“热心人”。2016年4月12日,潍坊晚报整版刊登了《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介绍了他助人为乐的事迹


  韩立新,男,1968年9月生人,潍坊高新区金华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潍坊日报首席记者。二十多年来,他以雷锋为榜样参与助人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成为当地有名的“热心人”。2016年4月12日,潍坊晚报整版刊登了《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介绍了他助人为乐的事迹,此后,潍坊文明网、潍坊新闻、潍坊电视台、潍坊发布等进行了报道,被评为“高新好人”,多次参加好人事迹报告会。今年7月份,被评为“潍坊好人”,事迹在当地和驻潍媒体进行了报道。他有着老黄牛的精神,敬业爱岗,心中充满阳光,写出大量好新闻作品;他发光发热,积极响应“部门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倾情帮为邻里服务,被居民推选为业委会主任;他在举善道路上,一路前行,慷慨解囊,成就别人,快乐自己。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正能量的典型代表。
  韩立新是潍坊高新区金华苑业主委员会主任,是潍坊日报首席记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乐于助人,直到现在也乐此不疲。他出生在农村,体验过经济困难的滋味,深知人在困境得到救助的感激之情,也尝受过求助未果,甚至得到讥讽的无奈。他说:“人不分贵贱、等级,相遇就是缘分,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1984年,他的作文登在作文杂志上。不久,收到福建泉州姓刘孩子的求助信。那孩子辍学,又想复习考高中,求助买套初中课本。韩立新第一次接到远方求助,立即行动,想尽千方百计,把整套课本邮过去,在那个年代凑全新改版的课本不是简单事情。春节后,那孩子寄来17元钱,作为课本费。韩立新觉得那家庭困难,又给寄回去。四年后,那孩子考上大学,寄来茶叶,千恩万谢。韩立新体会到助人成功的快乐。
  再以后,韩立新写的稿件经常见诸报端。他用稿费帮助多名同学解决经济困难。当年在胶州高中的刘某,爱好文学,韩立新知道他家庭苦难,就不定期给他寄点费用,直到那孩子大学毕业。如今,那孩子成家立业,几次要答谢,韩立新总是拒绝,说“只要好好工作,也去帮助别人,就心满意足了!”
  参加工作后,韩立新每月工资和稿费收入不低。遇到有缺钱上不起学的,他就着急。主动登门相劝,现身说法,“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给人家交上学费,嘱咐家长别耽误孩子学习。他邻村一家姓吕的家庭困难,孩子多没钱上学。大闺女考上高中,韩立新送去1000元。后来,每两月去学校送50元,还买上两根火腿,那孩子感动得流泪,没理由不发奋学习。这家二闺女,考上聊城大学。为筹备学费,韩立新跟同事一起,苦口婆心,找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那年夏天,有10多家爱心企业参与,一共捐助了8名准大学生,潍坊日报社设立“阳光助学”工作室,这是潍坊首家帮助困难学生的组织,经过他跟同事的努力,“阳光助学”成为品牌,为数以千计孩子照亮前程。
  2000年后,韩立新工资提高了,更有能力帮扶弱势群体了。一位考上某师范大学的孩子因家庭困难,打算弃学。韩立新约上安丘电台同行去了那家,流着泪采访完,并放下900元钱。稿子刊登后,不少好心人士给他捐助的。韩立新又联系那所大学,帮助减免学费,孩子准时入学了。春节期间,那家人打听韩立新去了岳父家,便一家出动,当着岳母的面下跪致谢,夸赞是个好人,韩立新在岳父村成了新闻人物。人们说,“那人家太困难,别人都躲着,而韩立新却走进他们,不简单!”
  韩立新见不得弱势群体受苦受难。八年前老家远方爷爷在潍坊一单位看大门,找到韩立新说有个孩子是哑巴,在废品点打工,老板克扣工资,孩子又受伤。韩立新找到这个孩子,领他洗澡,又去朝天锅吃饼卷肉。问明情况后,帮孩子联系到帆布厂工作,还办理残疾证。去年,又申请廉租房,孩子不但自食其力,还养活一家人。
  韩立新在做好事的同时,积极鼓励别人做好事,为好人鼓与呼,让他们坚定信心,走得更稳。王立坤今年80岁了,他一辈子做好事。15年前他感到很压抑,觉得不被理解,连儿媳都怪他。韩立新主动采访他,交流体会,形成“只要是有益于社会、集体、他人,就大胆去做,无怨无悔”的共识。王老看到写自己事迹的稿子见报,泪流满面,老人更加坚定信心,坚持义务送报、义务调解、义务保安、义务保洁。儿媳主动上门认错,王老只有一个要求,“当着韩记者的面,叫俺一声爹!”愿望实现了,老人心的结打开了。王老被授予全省模范老人、潍坊好人等称号。
  学习好人、关心好人,让好人心里温暖,这是韩立新所追求的。这些年来,他为100多个好人喝彩,有20多个成为中央、省关心下一代工委等表彰的先进人物。受人尊敬的慈善老人郎丰振,在行善之路上做了好多的事情,可歌可泣。韩立新虚心学习郎老精神,积极参与捐助活动,郎老病危期间,韩立新与其他好人一起去看望,为郎老捐款,老人很受感动。为让郎老放心,好人们接过了老人生前要资助100名大学生的任务。
  2005年12月31日,韩立新在外出采访回来,接到陌生电话,“韩记者,我儿媳生三胞胎,正向潍坊走,您给联系家医院吧。”“好的!我马上联系人民医院。”就这么简短和信任,韩立新立即赶往医院,给联系床位。为省钱,跟卖日用品的商店讨价还价。没想到是降生五胞胎,暖箱不够,又帮助联系转院,冒着大雪,招呼出租车。那天,韩立新脱下羽绒服包着孩子下楼,央求司机把车温调高。“你真是好父亲,为了孩子,值的!”司机一路夸赞。当发现韩立新是做好事时,司机竖起大拇指,说:“我也学雷锋了,一同把孩子送到房间,车费免了。”后来,出租车自发成立“雷锋车队”,为艺考生服务,事迹上了央视。
  几天后,韩立新又和同事们为这家人募集资金,带头捐出1000元。长虹彩电、贝因美、景芝酒业、青岛海尔等积极响应,募捐6万多元。后来,韩立新又帮助这家公爹、丈夫联系工作。韩立新说:“有困难再找我,没困难就别记在心上,出力干活养家糊口才是正道。”10多年过去了,那家人过上幸福生活。报社成立30年时,韩立新写《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就是真情流露。不少年轻记者问,是真的吗?是真的。
  2006年,韩立新居住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是潍坊高新区第一个大型成熟社区。他有着过硬的政治觉悟、较高的法律水平、为民服务的热心和不辞劳苦的干劲,赢得业主和组织肯定。经过民主投票,他高票当选。“我一定不负众望,遵纪守法,服务群众,把小区管理好。一定创新管理办法,‘让城市小区有着乡村那浓浓人情味,让城市小区充满时尚都市风’,让小区和谐向上,充满正能量。”
  说到做到。韩立新工作之余,就忙碌于社区、小区、居民工作,做到“谁家有事,立即帮忙”“不管啥事,有求必应”“只求帮忙,不谈回报”。
  “管理小区要不断创新,与业主沟通使用了新媒体,业户有需求,就立即回应。”韩立新把小区的QQ群、微信群等挂在手机、电脑的桌面上。业主反映“老韩思维不老,办事果断,是个好人!”
“做好事,其乐无穷。帮助别人,升华自己。”这是韩立新常说的。一路走来,他说很充实,很坦然,很有动力。他的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