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妈妈”有一颗慈母心

2016年09月02日 14: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枣庄市“十佳爱心妈妈”颁奖仪式上,竟然出现了一位“男妈妈”。他一登台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十佳爱心妈妈”中怎么会有男性,这名“男妈妈”是谁,他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钟宜友工作照
钟宜友生活照
    钟宜友,男,汉族,1975年生,中共党员,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行政装备科科长。
  在枣庄市“十佳爱心妈妈”颁奖仪式上,竟然出现了一位“男妈妈”。他一登台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十佳爱心妈妈”中怎么会有男性,这名“男妈妈”是谁,他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这位“男妈妈”名叫钟宜友,来自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与其他9位女性妈妈一同站在颁奖台上,钟宜友显得很自然。“爱心妈妈”只是个代名词,就像学雷锋做好人好事一样,爱心妈妈既可以是女性,也可以是男性,重要的是他们有爱心,有慈母一般细腻的爱。
  多年来,钟宜友致力于慈善事业,捐助过失学儿童、留守儿童,是慈善总会的常客,是见义勇为基金的积极响应者。自工作以来,他每年用在慈善事业上的资金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从未间断。他捐助的失学儿童、贫困家庭多达几十例,他赞助的单位和社会团体也不胜枚举。钟宜友积极参与妇联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不辞辛劳、不计报酬,连续多年对多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进行学习生活结对帮助,显着成绩,是台儿庄区远近闻名的“男妈妈”。
  2009年,年仅10岁的曹杰因为家庭原因,生活陷入困境。钟宜友毅然将他接回家,结对帮扶直至今天。2010年,得知农民工子女张丽因无钱读书面临辍学,他积极帮助,最终,张丽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而钟宜友至今仍在帮助着她。台儿庄西关小学的史伟,也因家庭困难成了钟宜友帮扶结对的孩子,他给予了这个孩子无私的爱,时常送钱送物。有一次钟宜友从报纸上看到,台儿庄某村14岁女孩王某患先天性心脏病而又无钱医治的报道后,除自己积极捐款外,还发动同事们纷纷捐起款来,然后将所捐的10000元款以及物品送到其手中,鼓励孩子坚强起来。
  钟宜友在工作中发现,青少年犯罪一直是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青少年法制思想教育工作,不仅能有效预防犯罪,更能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结合工作实际,他与同事们一起推行了青少年维权岗服务卡,开通了热线电话,设置了投诉信箱、电话,公开了干警的基本资料、办案流程和各项工作制度。台儿庄检察院在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被授予第六批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多年坚持奉献爱心,让钟宜友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体会到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这句歌词的真正意义。就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作为一名积极参与奉献爱心的人,我是累跟快乐并存着的。帮助别人,可以让我享受到快乐,我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因为我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在书本上、工作中学不到的知识,可以让我在人生中另一个舞台上尽情发挥,享受奉献爱心的过程。希望更多人和我们一起做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寻找人生的另一个舞台!”
  钟宜友同志2011年5月被枣庄市妇联、枣庄市教育局评为“枣庄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5月被枣庄市妇联、枣庄市教育局评为“枣庄市百名爱心志愿者”;2015年5月被枣庄市关工委、妇联、枣庄市教育局评为“枣庄市优秀爱心妈妈”;2016年3月被台儿庄区妇联评为“台儿庄区十佳爱心妈妈”; 2013、2015年度分别被枣庄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先后6次被枣庄市人民检察院嘉奖,6次被台儿庄区委、区政府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