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承诺 绿化荒山

2016年09月29日 11:21作者:来源:大众网

  信守20年前承诺,绿化荒山变成果林满园

  于禄海,男,1957年12月出生,汉族,农工民主党员,济南市市中区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股份有限公司经理。

  于禄海是四里八村有名的“老实人”,二十年前,看中了山沟沟里的荒山,便把城市里唯一的房子一卖拖着全家老小便来到了石崮沟村,为了绿化荒山的承诺,他起早贪黑,一干就是近二十年,如今整个山头郁郁葱葱、层林尽染,昔日裸露荒山变成了果林满园。

  “在绿化园子的过程中,我多次碰到资金难题,好多朋友都善意地劝我放弃,为了挣钱补贴园子,我曾经摆过地摊、卖过菜、卖过水果,搞过长途运输,干过酒水批发,做过药品配送。”回忆当年场景于禄海仍然历历在目,后来随着生意逐渐做大,2014年与人合伙成立了医药经营股份有限公司。

  现在,于禄海精心打造的生态园已扩展到3500余亩,累计投入近1亿元,已建成集农、林、牧、渔、休闲观光、科技示范、教育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并打算在2016年10月1日正式开园纳客。

  接触过于禄海的人都知道他有两个爱好,一是喜欢在园子里栽树,他经常揣着馒头出去一干就是一天,从来不觉得苦;二是特别实在,乐于帮助身边的村民,提起石崮村的于禄海,周边村庄没人不夸他好的。

  于禄海在发展自己农业园区时,从来没有忘记过周边村民,创园之初,他承包村民土地时,总是先承包一些上了年纪、身体较差的村民的土地,有些不愿意种的荒山、零碎的给他时,他从来也不跟村民讨价还价、斤斤计较,都是按统一标准给村民。有些村民看着于禄海种植小杂粮挣钱,也想跟着他种植小杂粮,他不仅给村民免费进行技术指导,而且还帮助他们统一包装销售,与石崮沟村、石匣村300多户农民签订了小杂粮收购协议,每亩能让村民多卖好几百块钱。无论市场行情好坏,老于从来都没有拖欠过村民的钱,当卖出去的粮食还没回款时,农民需要用钱时,老于都是拿着自己的钱垫上先给群众。现在,在于禄海的帮助下,村里也越来越多的人跟着他种小杂粮、核桃树等作物。

  村里人都知道于禄海有本事、厚道,有些村民不好找工作,没活干就去找他帮忙,于禄海就让他们到自己园子里干活,有负责栽树的,有负责修路的,有负责喂梅花鹿,有负责做饭的,也有在园子里防火的,常年都有七八十口子人在他园子里工作,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二百多人。于禄海始终坚持能用周边村民干的活坚决不承包给外人,从建设园子开始近二十年,园区所有建设基本都是雇佣本村村民来干,并且优先雇佣残疾人就业,因为于禄海心里明白在农村帮助一个残疾人就等于拯救了一个家庭,园区仅常年在园子里工作的残疾人就有十六个,并建立了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有些时候自己园子里不需要这么多人手时,他还积极介绍了五十多名村民去自己的医药配送公司上班,这些年来无论于禄海资金多么困难,他从来没有拖欠过村民一分钱的工资。

  于禄海不仅关心村民的生活,对村庄建设于禄海也是解囊相助,由于村庄没有集体收入,每次村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修建石崮村牌坊、道路绿化、线路改造、修建灌溉水渠等,无论自己资金多么紧张,他都全力相助,从来没有推辞过,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同时,为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每年他都向辖区农村学校进行捐赠,累计捐赠20余万元。

  于禄海的事迹得到了各级组织和领导的重视,先后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济南市劳动模范”、“镇村优秀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石崮生态园也先后被评为“济南市都市型现代农业重点园区”、济南市“森林公园”、济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济南市政府授予“重点联系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