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肠捡13万归还失主

2016年09月30日 12:1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8月23日,石佳德在巡查时捡到一个内有13万元巨款和重要证件的工作包。他积极寻找失主,最终将包归还失主。石佳德平时爱岗敬业、热心助人,改进市场照明电路,自学制作油污分离装置,为公司减少了大量成本。

  

    人物简介:

  石佳德,男,1979年11月出生,青岛市李沧区沧口街道居民,青岛晓翁企业总公司维修电工组长。

  事迹概述:

  2015年8月23日,石佳德在巡查时捡到一个内有13万元巨款和重要证件的工作包。他积极寻找失主,最终将包归还失主。石佳德平时爱岗敬业、热心助人,改进市场照明电路,自学制作油污分离装置,为公司减少了大量成本。

  事迹正文:

  清晨4点,石佳德的手机响了,晓翁市场上的一个业户焦急地说,市场停电了,不及时修好就来不及做馒头赶在早市卖了。挂了电话,石佳德出门打了个车就往市场跑。进屋检修,发现是跳闸。修好了电,自己也睡不着了,干脆替业户把屋里的电器都检修一下。隔壁海鲜摊的店主说,有个设备不太好用,跟厂商联系之后,厂家邮寄来零件,但他不会安装,石佳德一口应允他来试试。

  这是石佳德日常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场景,熟悉了之后,业户们都笑称他是市场的“水电管家”。说起这个“管家”,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个热心肠。发现每逢雨天就会由于下水道堵塞而产生市场被淹的问题,石佳德认真分析原因,通过互联网学习油污分离池的制作,彻底解决了市场逢雨必淹、低洼地方摊位货物遭殃的问题。

  这个“管家”还是个技术控。在2015年青岛市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时期,晓翁企业总公司的市场因为门头房改造施工引起的海鲜区域污水冒溢,被责令限期整改。但苦于市场上没有合适尺寸的雨篦子,根据要求定制在时间上也来不及。正在公司领导一筹莫展的时候,石佳德主动揽下了制作雨篦子的任务。“我看别人做过电焊,寻思着自已摸索摸索。”公司买来螺纹钢,他带着同事两人设计、下料、焊接、连续三天加班加点,愣是按期制作完成,盖在清淤后的排水沟上严丝合缝,比定做的质量还好,不仅为公司节省了几千元的开支,还为青岛创卫贡献了一份力量。

  这个“管家”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发现公司各个市场的照明灯需要人手动控制开关,业户和市场工作人员忙起来忘记关灯,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的问题,石佳德报请公司同意后把北市场、大集和海鲜市场的22盏大照明灯全部换成定时开关,这样不仅节约用电,还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据估算,每天市场因此能节省100度电;发现水上公园市场的业户往往会因为摊位线掉色不清而产生纠纷的问题,石佳德改变传统的油漆划线方式,用彩色砖在地上砌出分隔线,不仅清晰而且不易磨损掉色,杜绝了因为摊位分隔而造成的争执。

  2015年8月23日中午,石佳德照例对市场卫生进行巡查清扫。当走到市场西过道时,他发现一个黑色皮包,捡起来掂掂,还挺沉,问遍周围的业户,大家都说不是自已的。因为工作没完成,他把包挂在旁边的车把上,嘱咐附近业户,如果有人找,记得归还人家。可是等他巡视一圈回来,还是没有人来认领,于是他打开包想找线索,结果里面满满的钱吓了他一跳。“那么多现金,肯定是拿来进货的,起早贪黑的辛苦钱,丢了得多着急啊”,没想太多,石佳德根据包里一部旧手机上储存着“家”的号码拨打过去,对方却说不是失主的家人。包里的各种进货单和收据上都没有联系方式,石佳德只能报警。

  一个小时之后,失主潘先生赶回市场,说明了丢包的经过。原来,他中午到海鲜市场进货,妻子骑电动车拿着手提包,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下来。下车后发现包没了,吓出一身冷汗,不光有钱,手机上存的客户的联系方式全都没备份,丢了可就直接和生意伙伴全部断了联系。从石佳德手里拿过包,潘先生直接拿出一叠钱来表示感谢,却被他婉拒。同事们笑着告诉潘先生,“你知道小石是谁啊,他家个个一身正气,他爹还是咱李沧的见义勇为模范呢!”

  前不久,石佳德的事迹在《青岛晚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