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贫志不穷 拾金还失主

2016年09月30日 12: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冯长河,1960年11月出生,汉族,山东微山人,现为微山县两城镇两城八村村民,是村里的贫困户。孩子下学后在外地打工,其本人与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妻子共同在家生活。因妻子患病无法自理,需要人在家照顾,使他无法外出打工挣钱,而且妻子的病一直在治疗中,花费也比较大,因此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今年五月的一天,冯长河和往常一样去村西地里干农活,不知不觉中太阳快要下山了,他赶紧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给妻子做晚饭。当他从泥泞的田间小路走到柏油路旁时,发现路边草丛里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由于光线有些暗看不太清楚,他拿锄头勾了一下,发现是一个黑色的钱包。原以为是别人不要了丢掉的,看着还比较新就想着拿回家去看能不能用,当他用手拿起来时却感觉沉甸甸的,里面好像有东西。他拉开钱包,不禁楞了一下,钱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一千多元现金。钱数虽然不多,可是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况且家里还有一个病号需要不断花钱治疗,身上已然背负了几千元的债务。冯长河说当时可能也就楞了一下,没想那么多,只想着谁丢了钱包肯定很着急,得赶紧还给失主。他拿着钱包环顾四周,没有看到一个人影,可是想着要是拿回家去失主回来找不到肯定很着急,怎么办呢?他决定停下来等一等,看丢钱包的人会不会回来找,赶紧还给他也就完心事了,可是左等右等总不见有人过来,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没有办法,他只好怀着忐忑的心情拿着钱包回了家。

第二天一早,冯长河早早地来到了村委会,问村干部认不认识身份证上的人,让村里帮着与身份证上地址所在的村委会取得联系,尽快找到钱包失主。半小时左右,隔壁村丢钱包的当事人慌慌张张地跑来了,看到自己的钱包完好的出现在面前非常激动,非要拿出500元钱来表示感谢。冯长河说什么也不接,只是说:“可算找到你了,放我那儿一夜都没睡好觉,生怕你着急用。”

冯长河家庭贫困却能够拾金不昧,主动寻找、联系失主,将财物及时归还的事情在村民中传播开来,大家对他的行为纷纷表示赞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