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少年拾金不昧彰显品质

2016年10月02日 00: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高畅,女,临沂第三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今年11岁。
  她性格开朗,阳光大方,心地善良,自立能力强。她在家不仅能管好自己,还帮着父母照顾小妹妹。在学校里,她真诚对待同学,开朗、阳光的性格,乐于助人的品质让她和同学们相处融洽,颇有人缘。平时,她学习自觉、上进心强,课堂上听讲认真,回答问题很积极。班里竞选班干部,她总是积极参与,热心班级的管理,一度竞选为值周班长,协助老师做好班级管理,班内开展活动,她跑前跑后帮着做组织服务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在五年级一班这个班集体里,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
  道德的积累就会有善行显现。8月29日晚饭后,母亲高吉莲带着女儿张高畅到凤凰广场散步,走在“健康跑道”上时,忽然听到张高畅说:“这里好像有个钱包。”捡起来之后发现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等。“妈妈,这个人一定很着急,我们得赶紧还给他。”张高畅急切地催促妈妈联系失主。可是单凭身份证怎么能找到失主呢?于是母女二人认真查找钱包看是否能发现联系方式。幸运的是,钱包夹层中有一张名片,名字与身份证一致。她们立即拨打对方电话,却被挂断了。再次拨过去后,电话接通了。通过对话得知,对方确实丢了钱包,并且就在前方不远处,于是双方约定在一蹦蹦床附近见面。将钱包归还失主后,张高畅母女就像往常一样回家了,这件事谁也没再提及。
  捡到钱包并归还这件事对于张高畅母女俩只是一个小举动,却让来临沂市委党校接受党性教育的李建春感受到沂蒙老区人民的淳朴与赤诚。原来,8月29日傍晚,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李建春独自到凤凰广场散步,不慎将钱包丢失,幸亏被张高畅捡到,失而复得。返回住处后,在高校任教多年的他觉得应该用自己的方式表扬张高畅,于是连夜写了感谢信,并在离开时委托党校老师转交教育部门。工整认真的笔迹与质朴真诚的语言透露出写信人的感激之情。“如果小孩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肯定,从而鼓励孩子继续前行。”电话中,李建春再次委托记者感谢张高畅的善行。
  9月18日,记者采访了张高畅,张高畅说:“妈妈和老师经常教育我们拾金不昧,这是我应该做的。在学校里捡到东西我也会先询问周边同学,然后再交给老师。”在张高畅看来,捡到东西归还失主,这只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我相信,我们三小任何一名同学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张高畅说。?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彰显了少年纯洁美好的心灵。
  张高畅的妈妈高吉莲向记者讲述了当天发生的事。张高畅的妈妈说:“我和她爸爸都是给人打工的,平常工作忙,根本无暇照顾她们姐妹俩。很多时候,都是张高畅在帮我们照看小女儿。”谈及对张高畅的家庭教育,高吉莲有些愧疚。在妈妈眼里,11岁的张高畅比同龄的孩子多了几分成熟与独立。“希望她能戒骄戒躁,继续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看了看正在读书的女儿,高吉莲眼里充满着自豪。
播种一粒树种,就会收获一片森林,张高畅今天的举动是平时家庭和学校引导教育的结果,更是她自己美好心灵的硕果。诚信少年张高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一代少年儿童美好的心灵,也诠释了临沂的少年儿童崇高的道德品质。她的事迹也激励着临沂市市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并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为建设大美临沂增添一抹精神的亮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