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的“铁娘子”

2016年09月29日 10:36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秀花,1966年生,毕业后进入口镇供销社工作,现任莱芜市赢都商贸有限公司赢都超市中心店副食部经理。“我不会说,我就光会干点活。”5月30日,记者见到王秀花后她这样说。

  工作上的“铁娘子”

  每天早晨7:20,王秀花来到班上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忙碌。

  赢都商贸有限公司建有一家日用品配送中心,目前已经有近10家分店。作为副食部经理,王秀花要负责日用品配送中心的副食品验货收货工作,以及每个分店的副食品配送。除此之外,她还负责赢都超市中心店的副食品销售。“从早晨一来就开始装车,到现在还没完呢!”王秀花说。当天上午,王秀花和另一名员工配送了赢都超市雍和园店、赵家村店、梁家庄店以及职业中专店的副食品。

  赢都超市中心店副食部共有7人,全部是女性,王秀花是最年长的。“超市里最忙的就是副食品。循环快,商品走量大。”赢都超市的李青说。除了超市内部的导购员,其余工作人员都在忙着进货、配货。中心店副食品的销量,比一些分店商品的总销量还要大。

  虽然担任经理,王秀花却不是坐着指挥,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带头干。同事说王秀花会管理手下员工,她带出来的员工有的成为店长。其实与其说王秀花会管人,不如说她会带头干。在一些节假日等商品销售旺季,为了能及时补充商品,她总是率先垂范带头搬运货物,遇到沉重商品总是自己先去搬。“方便面箱这些货物是‘毛毛雨’,前天我们4个人2个小时卸了500包啤酒。当然这些活一个人干不了,都是大家伙齐心协力干。”王秀花说。

  除了配货卸货,其余时间王秀花又成为超市内的销 售员,她说:“干商业,不在一线工作,容易脱节。现在老百姓都有钱,像广告宣传的商品,就要及时上货,大家都喜欢吃名牌(商品)。”

  采访中,王秀花几次接到分店需要商品配送的电话,她有些坐不住。于是记者跟随她来到仓库,恰好遇到从泰安过来的一家供货商。“走,我带你们卸货。”说起王秀花,这位供货商的评价是:“人很好,很能干。”因为干活卖力,王秀花被同事称为“铁娘子”。

  干啥也得实实在在

  上世纪八十年代,王秀花初中毕业后通过招工进入口镇供销社工作。在供销社发展的低潮期,口镇供销社一直维持经营,王秀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她经历了供销社发展的多次改革发展阵痛,如今已是供销社系统的老员工。“女同志,干啥就是干啥,跳(槽)啥?干啥也不好干,在哪里也得实实在在。咱又没什么文凭特长。”王秀花说。

  口镇供销社党支部书记、赢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继昌曾打算让王秀花担任分店店长。考虑到自身条件和家庭情况,王秀花拒绝了。“这个年纪,干活行,脑子反应慢,适应能力不行。没有那个能力,光看见钱不行。”王秀花说。

  王秀花每天上班时间是从上午7点半到12点半,下午2点半到6点半。一年365天,王秀花几乎天天上班。“我每年休班时间有数,婆婆生日、父母生日,还有大年初一休,一年休不上10天班。其余事情家里都不用我。”王秀花说。

  家人的支持是她的动力

  王秀花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王秀花的父亲是乡镇退休干部,家住口镇陈林村。父母知道女儿上班时间紧,也很体谅女儿。已是74岁的父母常常包了水饺坐公交车给王秀花送过来。临近端午节了,按照当地风俗,父亲前几天来看王秀花,给她买了东西还留下100元钱,只是在超市见了她一面。王秀花对父亲说不用来看望。父亲对她说:“我就给你买了点东西,搁下就走。”王秀花说这句话时,内心其实也有歉疚。“我父亲干了一辈子领导,对我的影响很大。”

  王秀花的丈夫在张家洼矿工作,工作空闲多,家里很多活都由丈夫干了。“我对象人很好。他也知道我工作累,所以我中午回家,坐下就吃饭。如果不是家里支持,我也做不到这些。”

  王秀花的儿子从武汉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现在北京一家设计院工作。说起儿子,王秀花异常主动。她说起儿子上初中时,写了一篇作文,写妈妈工作的辛苦,她看了之后哭了。她说孩子很优秀,在大学入党,现在单位表现很优秀。“孩子有时候也劝我说,妈,你赶紧退休吧,太累了。我就说,能干动了就干,不是说不能干了,再说还不到退休年龄。干就要干好,不能半途而废,不然下半天力得不到好。”王秀花说。

  “既然没退休,咱就要好好干,也不管工资高低,工作不单是为了工资。”王秀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