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2016年09月30日 12:20作者:来源:大众网

  肖春华,1977年10月出生,山东新泰人,泰安市委党史办革命纪念设施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一提到肖春华,他单位的领导同事无不伸出大拇指,说他工作踏实、敬业奉献、无怨无悔,简直就是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他的工作向来赢得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 干一行爱一行

1996年肖春华在新泰乡镇工作,从文字秘书干起,他工作严谨,踏实肯干,历经管区书记、党政办主任等多个重要岗位由于文字功底扎实,2008年被“挖”到新泰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担任征编科科长2014年调任泰安市委党史办革命纪念设施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无论是面对偏远乡镇的艰苦工作环境,还是从事“枯燥无味”的党史研究工作,他都“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1年夏天一个周末的傍晚,暴雨突袭了这个山区小镇,山洪暴发,河水上涨,下游几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身为党政办主任的他沉着冷静,迅速向镇领导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了险情,并快速组织镇民兵预备役和各管区、各村民兵预备队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引导疏散撤离群众2万余人。由于信息传递及时、处置果断、措施有力,群众全部幸免于难。灾情过后群众纷纷送锦旗到镇政府,新泰市委市政府也发出表扬通报。

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在外人看来是份整天面对“故纸堆”枯燥的、“没有吸引力”的苦差事,他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默默履行着“为党治史、资政育人”的光荣使命,5年间参与、主持编纂了《跨入全国百强县先进行列——辛显明话新泰改革与发展》、《许西亮与新泰》、《中共新泰年鉴》、《中共新泰历史大事记》等党史专著近10部,1000余万字,多次获得全省党史系统优秀成果奖;调到泰安市委党史办以来,他更是如饥似渴的学习研究泰安党史知识,没有“朝九晚五”工作的自豪感,把更多的工作精力投入到八小时之外,别人在休闲享受生活的时候,他却在挑灯夜战、苦读史书。他参与编写的《历史足迹》、《信念.传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理论文集》获全省党史系统优秀成果奖、泰安市社科成果优秀奖。他负责的党史信息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泰安市委党史办开展《改革开放实录》征编工作的经验做法被中央党史研究室刊发推广。

呕心沥血, 甘奉献为创城

2016年4月,肖春华被抽调到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工作。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大陆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和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重要性和复杂性可想而知。而肖春华所在的资料组负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长效机制建设及特色指标两大部分,占整个测评体系资料的三分之一还多,共需提报64份规范文件、245份说明报告、42份统计表格、192份实景图片。为了做好工作,肖春华加班加点,认真学习,反复研究,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体系指标都学通弄懂,达到倒背如流。每一项指标、规范文件、说明报告、实景图片、统计表格,他都悉心把关、反复修改……在领导审核申报材料时,他都能说出自己的见解,一时间他成了创城办的“小行家”!但大家不知道,这背后是他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甚至是通宵达旦学习研究的结果。

8月份的一个周末,创城办集体加班,热感冒好几天的他,顾不上回家打针治疗,硬是忍着40度的高烧坚持加班。当星期天晚上他回到家时,已经咳嗽得张不开嘴说话,喉咙肿胀,咳嗽拖延成为急性支气管炎。但肖春华没有一句怨言,他说:“对工作要有敬畏感,敬业奉献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始终以空杯心态去学习去研究去实践!”

躬耕执着,舍小家顾大家

工作中肖春华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总有干不完的工作,这也使得他经常顾不上与他分居两地的家庭和孩子。今年是女儿初中毕业参加中考的关键时期,也是创城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为了不耽误工作还能照顾孩子,肖春华甚至与从事医护工作的妻子商定 “周末他回家照顾孩子,妻子全上夜班;周一至周五全上白班,下班回家照顾孩子。”妻子用这种生物钟近乎完全紊乱的方式工作,协助他能周一至周五加班加点全天候的忘我工作,妻子也因此落下了神经衰弱的病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肖春华在乡镇期间经他起草的文秘材料达30多万字,连续多年被评为新泰市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得新泰市政府嘉奖;在新泰市委党史委期间,编纂出版党史书籍10部,1000多万字,多次被评为泰安市党史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史工作者;进入泰安市委党史工作以来,获得山东省党史系统网络评论先进个人、山东省党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