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善行洒满人间

2016年09月29日 11:24作者:来源:大众网

  用义举温暖世界 让善行洒满人间

  邢兆峰,男,1982年7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海翔出租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

  2016年6月10日早上8点57分,济南市长清区乐天小区门口,一辆白色轿车加足油门撞向了正在准备打车的一对老夫妇,老太太被撞倒以后,已经上车的老大爷下车查看情况,白色轿车再次起动,残忍的将老人碾压至车底,幸好当时另外一辆路过的出租车截停了疯狂的肇事者,这辆车的司机就是邢兆峰。他刚看到这一幕时简直不敢相信,“太恶劣了,这个车撞了出租车三四次,一直在找机会撞那个老人。”危难时刻,身材瘦小并不魁梧的邢兆峰没有时间去想自己驾驶的出租车被撞坏怎么办,自己救人不成还被撞伤怎么办,他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地握紧方向盘,开车迎上去制止眼前的疯狂行为。两车相撞,邢兆峰驾驶的出租车发动机前盖子被撞得变形翘起,大灯被撞烂,前保险杠、冷凝器、水箱等被撞得严重损毁。看到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人,邢兆峰快速下车向肇事车追去。他上前拉拽肇事车副驾驶侧的车门,想上车制止肇事者的危险行为,可惜车门无法打开。肇事车倒行十余米后速度加快,邢兆峰只好松手。肇事车绕着现场转了六圈,寻找机会继续撞击现场受伤的男性受害者,邢兆峰驾驶的出租车和现场的另外一辆出租车构建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已因撞击受伤的男性受害者得到了保护。白色轿车最终因没有可乘之机仓皇而逃。肇事车逃窜后,邢兆峰想到了报警,他这时才意识到下车时手机掉落在出租车下,随即捡回报警。这时正巧巡警赶到,他又拨打120电话,并在急救车赶到后同群众一起将受害者抬上救护车。在救助伤者过程中,他的工装被染上了大片血迹。万幸的是,当时紧抓着方向盘的邢兆峰没有受伤。

  这种只有在影视情节中出现的对峙场景却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多数时候,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邢兆峰却在危急关头冲了上去。视频热传后,网友们被白色轿车的疯狂举动所震惊,更多的网友将赞美和钦佩送给邢兆峰见义勇为的行为。他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在被评为长清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同时,中国人保财险长清支公司得知此事后,在此次事故不属于该公司理赔范围的情况下,特事特办,对邢兆峰的出租车尽快进行免费修复。

  经过多方打探,对邢兆峰的了解愈深入,也就发现了他的更多优点和感人事迹。2009年前后,邢兆峰在北京打工时,有一天出门办事在路口看到一位老太太突发疾病躺倒在路边,邢兆峰没有丝毫犹豫停下车冲到倒地的老太太面前,简单检查她的病情后,和过路的好心人一起将老人抬到自己车上送到医院,垫钱帮老人先办理了住院,事后老人的家人赶到医院再三表示感谢,他却仅简单的回答了一句“这都是小事,我应该做的”。

  2012年冬天从北京回来后,邢兆峰基本都在长清开车,很少回老家。村里有一位五保户黄绪杰,六十多岁的高龄患白内障失明,无儿无女没有依靠,生活很是困苦,基本依靠左邻右舍救济度日。因为没有劳动能力,就到村里各家各户讨饭吃。每次邢兆峰有事回老家时,看到黄绪杰出来讨饭都热情的把他让到自己家里,格外的弄些好吃的送给他。偶尔在老家多住几日,知道黄绪杰没法出门时,邢兆峰就把做好的饭送到他家里,帮着他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他的热心感动着周围邻居都加入到他的行列中,让黄绪杰感受到村里大家庭的温暖。

  3年前,邢兆峰有一次从老家小岭村出发到长清区内办急事,恰巧碰到村里一位大叔开着农用三轮车,不小心将车开到了公路西侧的沟里。他没有多想停下赶路的匆匆脚步,和附近赶来的村民一起将三轮车从沟里拖上来,并帮着送回家里。虽然耽误了自己的事情,可他依然觉得很值。

  生活中邢兆峰的乐于助人老少皆知,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热心服务的事迹更被同事和乘客称赞。邢兆峰说,从小自己的父母就教育他要热心帮助人别人,要有舍己为人的信念,他一直记在心里。结婚有了孩子后他也这样教育他的孩子,只要自己乐于助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帮助自己。

  见义勇为彰显着一名普通人的高尚品行,微小善举背后有着感染世界的温暖情怀。尽管他只是微小的个体,却让正能量无限地传递,他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