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进火海挽救群众生命

2016年09月30日 12: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文明替宋协孟大爷检查新家的电路安全情况

宋文明,男,1972年9月出生,乳山市下初镇下初村村民。平时就急公好义的他,2016年5月,从烈火和浓烟中将老人救出,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2016年5月21日,87岁伤残老军人宋协孟吃完晚饭,靠着被褥歇息,突然听到房顶“滋滋”的声音。由于线路老化短路,老人所在的卧室仰棚瞬间着火,燃着的火灰不断落到了老人头上、脸上、肩上,老人试着从炕上爬下来,好不容易摸索着挪到了厨房,却被浓烟呛迷了双眼……就在老人绝望之时,一双大手伸过来,将老人从大火中拖了出来。他就是老人的邻居宋文明。

  宋文明住在老人屋南面,事发时正在吃晚饭,刚吃了两口,就闻到一股烟味。妻子段桂竹想打开北面窗户透透气,没成想,刚打开一股浓烟就进入了屋子。感觉不对劲,宋文明蹭一下从家里窜了出去。他试着推开老人的大门,可门却从里面反锁了。此时,大火已熊熊燃起,房屋被烧得噼里啪啦作响,烧起的浓烟直入空中,并随风蔓延。断定老人还在屋里,宋文明使劲将大门踹开,冲入院内,奔入老人家中,看到倒地的老人,他顾不得危险,全力将老人拉出,背到安全的地方,然后冲进屋里救火。谁曾想,老人家中的自来水竟然断水了,来不及回家提水的宋文明,拿起院子里的铁锨就开始灭火。怎奈火越烧越猛,屋顶即将要烧塌落下来……在这个危险重重的时刻,随后赶来的邻居一看不妙,冲入火海将宋文明拖出。这时候,其他的邻居也纷纷闻讯赶到,并赶紧拨打119。在等待消防员的过程中,火势已逐渐蔓延到了旁边的邻居高祥民家中。高祥民大门紧锁,家中无人,一旦烧到他的屋内,势必引起煤气罐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宋文明和后赶来的村民们有的爬上院墙,将平房上堆的杂草清理转移,有的提着水试着努力将火扑灭。但火势还是不断蔓延。关键时刻,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火势终于扑灭。老人也被紧急赶来的儿子送完医院。经医生诊断,老人全身30%被烧伤。医生说,幸亏抢救及时,要是再晚来三五分钟,老人就会被塌落的屋顶砸伤,也会被浓烟呛的有生命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宋文明和乡亲们一起帮助老人盖新家,尤其是电路方面,宋文明会电工,他帮老人把电路整的很好。“党员舍己救人是应该的。”“我真没想那么多,都是邻居,当时就本能的冲进去了。”“老人过去为国家流血流汗,现在遇到难事,我们更应该为他做点什么”……在事后的采访中,宋文明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些暖心的话语,宋文明用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